昆明14家定点民营医院均违规

2012年11月06日10:10  人民网健康  

  昆明市市县两级医保经办机构自6月至今,对全市14家定点民营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核查,核查中除1家违规情节较轻,被予以警告外,其余13家定点民营医疗机构均存在不同程度违规。昨天,市医保中心召开昆明市医疗保险定点民营医疗机构工作会,通报违规行为及处罚情况。

  14家定点民营医疗机构

  7种违规行为

  市医保中心党总支书记董学宁说,14家定点民营医疗机构均不同程度存在违规。主要包括七大类问题:

  当班医务人员无行医资质,部分医院大量使用无资质人员为参保人提供医疗服务并上传医保费用,或提供服务地点与注册执业资格证地点不吻合;

  不经门诊检查诊断、未判断是否有入院指征或降低入院指征收参保人住院。通过出院退返现金、发代金券、吃饭免费等手段,诱导无住院指征的参保人疗养式住院;

  对医保药品违规加价上传;

  虚传药品或检查费用;

  编造医疗文书,病历与实际诊疗内容不符,或冒用有资质的医师出具检查报告并上传费用;

  挂床住院,在院率不达标;

  病情诊断与用药不吻合,或扩大检查范围进行套餐式检查,提供不合理不必要的医疗服务。

  违规情节较重的

  取消其定点资格

  市医保中心人员介绍,被查到的违规民营医院,其中一家竟然有90%的医务服务人员无行医资质。而这些无资质人员中,有的已工作4年之久。有的采取告知无需住院的退休人员用医保金入院“疗养”,每天在医院免费供吃住,出院甚至退返现金。在院期间仅进行适当理疗,并未因病施治。所产生的费用也不过几百元,但医院上报到医保中心的数据中,则显示该病患入院治疗、针水费、药费等共计花费数千元。

  目前,14家民营医院的行为已被明确界定为违规。对此,市医保中心已做出严肃处理:责令14家定点医疗机构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同时追回违规费用,扣除当期服务质量保证金。共扣除违规费用423.04万元,扣除服务质量保证金270.04万元。此外,除1家情节较轻,被予以警告外,其余13家定点医疗机构分别被给予暂停3个月、6个月不等,或关闭医保支付系统的处理。对违规情节较重的定点民营医院,给予终止服务协议或提请行政部门取消其定点资格的处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