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减啤酒肚最能改善睡眠质量

2012年11月07日10:21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5日报道,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完成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减肥,尤其是减掉啤酒肚(腹部脂肪)可显著改善睡眠质量。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完成的这项新研究涉及77名2型糖尿病患者或前期糖尿病患者。所有参试者都存在体重超标或肥胖问题。参试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接受节食减肥,并参加监督健身训练(减肥组);另一组只采取饮食干预(对比组)。研究人员在研究开始和结束时分别对参试者进行了一次睡眠状况调查,目的是了解是否存在各种睡眠问题,比如,睡眠呼吸暂停、白天疲劳、失眠、睡眠辗转反侧、睡眠过量、总是瞌睡以及是否服用药物帮助睡眠等。据统计,仅在英国就有至少50万人深受睡眠呼吸暂停折磨,该病主要患者为中年、体重超标男性,患者每晚睡眠呼吸无数次受阻,直接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研究人员还在研究开始和结束时分别测量了参试者身体质量指数(BMI)和腹部脂肪含量。结果发现,两组参试者体重平均减轻大约15磅(约合6.8公斤)。两组参试者总体睡眠质量得分提高了大约20%。而那些体重超标或肥胖的人睡眠等问题依然存在。

  新研究负责人凯丽·斯图尔特教授表示,减肥(特别是腹部脂肪)最多与睡眠质量之间存在更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即减肥越多,睡眠质量改善幅度最大。体重减轻1英石(约合6.36公斤)腰围减小大约15%的参试者,其睡眠质量平均改善20%。新研究综合考虑了年龄、性别及减肥方式(如,节食减肥法和节食加锻炼减肥法等)等因素之后,这一结果依然成立。

  斯图尔特教授指出,良好的睡眠质量对身心健康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心血管系统也至关重要。长期睡眠缺失会睡眠干扰会增加高血压、心脏病、中风、心律不齐等疾病危险。肥胖症也会增加睡眠问题危险。(陈宗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