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喝汽水太猛险左眼失明 腹胸腔内压急升导致

2012年11月28日07: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离奇!喝汽水差点喝瞎一只眼

  腹胸腔内压急升导致视网膜病变,所幸及时就医,视力已逐渐恢复

  喝杯汽水就导致眼睛差点失明!在东莞打工的20岁小伙小黄的遭遇可谓离奇,好在他到医院就诊及时,医生用激光疗法将其眼底淤血清除,使其视力逐渐恢复。

  像往常一样,近日小黄在晚饭后喝了一瓶汽水,结果喝得太猛,觉得胃里胀气得厉害,接着出现了剧烈的呕吐。更出乎意料的是,之后他感觉自己的左眼像被黑纱蒙住了一样。手掌在眼前晃动时,只能看到一片黑影,五个手指都辨不清!

  喝可乐怎么会导致眼睛失明?!小黄吓坏了,赶紧到就近的一家医院就诊,医生看后按照“左眼眼底出血”给他实施了止血、改善循环等保守治疗,但一周过去了,左眼视力还是没好转。小黄赶紧到广州求医。

  “喝可乐能导致眼睛失明,以前还真没见过!”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良详细了解了小黄的病情,并进行了仔细的眼底检查,发现小黄眼底有边界清楚的黄斑前出血,他的诊断是“Valsalva视网膜病变”。

  针对患者视网膜前积血较多、过去一周保守治疗出血无明显吸收的情况,张良果断地为他实施了激光治疗,积血从视网膜前被引流入玻璃体腔,小黄马上惊喜地说“可以看到东西了”!一天后他的裸眼视力上升到0.2,两天后视力达到0.5,眼底黄斑前仅残留少许出血。

  “这是一种胸腔和腹腔压力增加导致的视网膜病变。”张良说,该病发病机制为腹胸腔内压急剧升高,静脉回心血量下降,外周静脉压突然增加,致视网膜表层小血管破裂,而出血点最常见于黄斑区。

  张良说,引起眼底出血的常见诱因有剧烈运动、举重、呕吐、蹦极、有氧运动、分娩、便秘、吹奏乐器等。“这些运动在日常生活中难以避免,但是否会发病也和个人体质有关;建议大家一旦发病及时去医院求医。”

  “这种病的救治时机很重要!”张良说,如果患者眼底只是少量出血,不用特殊处理,多于数周至数月内自行吸收。但如果黄斑前出血量大者,积血吸收的速度会很缓慢,一定要接受治疗。

  “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视力下降后恢复不理想或难以恢复!”张良说。(记者夏杨 通讯员曹丹 张丹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