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柚汁与85种药同服可能会出大事

2012年11月28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社多伦多11月26日电  (记者马  丹)加拿大研究人员26日在《加拿大医学会会刊》上发表论文指出,越来越多的药物被发现与西柚汁同服会引发不良反应,甚至可能导致猝死等严重副作用。研究人员建议人们服用这类药物时应避免饮用西柚汁,勿进食西柚等柑橘类水果。

  以往的研究显示,西柚中富含的呋喃香豆素可抑制人体内分解药物的酶活性,从而导致进入血液的药量倍增。药物学家指出,同服一杯西柚汁和某些药物的一片剂量,有时相当于服用20片这种药和一杯水。无意中加大了服药剂量,结果本来是治病的药可能变成“毒药”。

  加拿大研究人员说,近几年来,可与西柚汁发生反应的药物越来越多,目前已发现85种。其中多数是常用药,例如降胆固醇药、抗生素和用于治疗高血压的钙通道阻滞药。此外,还涉及一些抗癌药和器官移植患者服用的免疫抑制剂。在已知的85种可与西柚汁发生反应的药物中,有43种会导致严重的药物副作用,包括猝死、急性肾衰竭、呼吸衰竭、肠胃出血等。

  研究人员指出,即便在服药前几个小时吃西柚或喝西柚汁,也可能发生药物反应。可与药物发生类似反应的不仅有西柚汁,还包括所有柑橘类水果及其果汁,例如柑橘、橙子、柚子等。

  研究人员说,45岁以上人群购买西柚较多,他们服用的药物也比较多,因此最有可能面临这类药物反应。一旦出现药物浓度过高反应,这一人群的自身平衡能力比年轻人弱,因此,研究人员提醒这一人群要多加注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