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新报艾滋病感染2031例 老人感染数倍增

2012年11月30日07: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近五年,本市艾滋病报告数明显上升,年均增幅已达17%,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倍增。昨日,市卫生局公布了本市艾滋病病例最新数字:今年全市新报告感染者和病人已共计达到2031例,超过九成通过性传播,超过七成为外省市户籍。

  另据卫生部报告,全国艾滋病感染者约49万例,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约38万例。

  外省市感染者超七成

  据介绍,本市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止到今年10月31日,已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12424例。其中本市户籍占到两成,外省市户籍超过七成。除此以外,还有少量的外籍人员感染者。

  而今年1至10月,本市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就达到了2031例,近五年来,本市艾滋病报告数年平均增幅达到17%,呈明显上升趋势。经性传播占到了94.4%。

  60以上老人感染数倍增

  值得注意的是,本市60岁以上老年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报告数近年也呈增多趋势,从2008年的25例,增加到2012年截至目前的59例。高龄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中经性传播占82.7%。

  对此,艾滋病防控中心专家解释说,很多60岁以上的男性仍存在性需求,而他们的伴侣在60岁后需求明显降低,这就使得这部分人群在外寻求刺激时,无形中增加了被感染的几率。

  艾滋病年死亡率降至1%

  针对目前高增长的感染趋势,本市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大检测力度。截至目前,上百个检测哨点覆盖了男男性行为者、暗娼、嫖客、吸毒者等11类人群。同时,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本市已累计免费治疗艾滋病患者3110人,91%以上的病人治疗成功,病人的年死亡率降至1%左右。

  全国艾滋感染者约49万

  卫生部昨日通报我国艾滋病防治情况。今年前10个月,我国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近6.9万例,艾滋病死亡人数为17740例,较去年同期增加8.6%。

  卫生部疾控局副巡视员孙新华介绍,截至10月,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49万例,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约38万例。艾滋病疫情中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上升明显。2012年哨点监测发现,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6.7%。

  晨报记者 徐晶晶 吴亭

  ■相关新闻

  山西20名艾滋感染学生游北京

  晨报讯(记者 吴亭)昨日11时许,20名来自山西红丝带学校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孩子们在老师陪伴下走下1146次列车,他们将参加12月1日在北京举办的防治艾滋病的活动。

  随着列车缓缓进站,穿着粉色羽绒服的16岁女孩乔丽(化名)拉着比她小的松松(化名)下了车。记者上前询问乔丽是否为红丝带学校的学生,她大大方方地告诉记者是的。8岁的小姑娘小雨(化名)当听到老师介绍她年龄时,急忙转头纠正说:“我9岁。”原来小雨总喜欢别人说自己是大孩子,所以常常说虚岁。小雨告诉记者:“听姐姐们说,北京天安门和鸟巢特别好玩,所以我很想去那儿玩。”

  刘丽萍是红丝带学校的生活老师,她也是一位主动公开自己艾滋病患者身份的老师。她告诉记者,像乔丽这样的大孩子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但小一些的孩子却不太清楚自己的病情。红丝带学校郭校长告诉记者,这所特殊的学校里现有23名艾滋病病毒感染学生,老师除了刘丽萍外都未感染艾滋病病毒。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