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毛地图网络热传 空气有多脏鼻毛就有多长?

2012年12月17日09: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空气有多脏 鼻毛就有多长?

  网上,一张各地鼻毛地图很火爆不过,专家说鼻毛只能防大颗料

  你可能会注意自己有多长的头发,可你知道自己需要多长的鼻毛吗?

  前几天,在微博上,这张图就颇为火爆。一位网友PS了一张照片,并标注,“在南京,你需要这么长的鼻毛”。

  金陵晚报记者经过搜索发现,这其实来源于一个环保项目。在这个专题页面中,你选择不同的城市,它就以鼻毛的长度来提示你,城市的空气状况如何,你又需要多长的鼻毛才能抵抗。

  记者也点选了不同城市,其中显示南京人所需的鼻毛长度在中国各大城市里居中等水平,上海人所需要的鼻毛长度稍短,旅游城市厦门对应的鼻毛长度更短,而兰州人所需要的鼻毛长度就明显长出一大截。总体来说,北方人比南方人更需要长长的鼻毛。

  “鼻毛长度”VS“空气质量”,这结果可谓一目了然。不过我们也想知道,真的是空气有多脏,鼻毛要多长吗?是不是为了身体的健康,我们不一定要蓄一头飘逸的长发,却必须养一丛茂盛的鼻毛?

  鼻毛能够长多长? 看眉毛长度能揣测大概

  鼻毛大概是我们人体上生长位置最隐蔽的毛发之一,偶尔我们也会见到鼻毛偷偷伸出鼻孔,这时为了避免尴尬,我们一定会加以修剪整理。不过,要是不做任何处理,鼻毛到底能长多长?能不能和图片上一样夸张,实现“古有美髯公,今有长鼻毛”的效果?

  “这不太可能。”南京鼓楼医院皮肤科专家包军说,我们也见过有些人鼻毛旺盛,从鼻孔里探出头来,但大多数人即便不修剪,鼻毛也长不出来。这是因为鼻毛的寿命很短,一根鼻毛尚未长得太长,就已经自然脱落了。“一般来说,头发的生长周期可以是几年,而鼻毛只能活几个月。”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包军说,有一种人眉毛生长特别旺盛、又粗又长,还有人管这种眉毛叫“寿眉”。“这种眉毛是不是主长寿不能乱说,但拥有这样一幅浓眉的人,往往鼻毛生命力也会比较强,而这源于两者的调控基因。”因为调控基因相同,所以眉毛旺盛,鼻毛也不会短;我们经常见到一些老先生,顶着浓眉,鼻毛也从鼻孔里偷偷探头,就是这个道理。

  除了看眉毛的长度,眉毛的粗细、硬度也很有讲究,同样可能暗示了鼻毛的生命力。“一般来说,毛发越粗、越硬,就能生长越久;相反,细软的头发就容易折断、脱落,即便养长了也容易分叉。其他部位的体毛往往也是如此。如果眉毛又粗又硬,这样的人鼻毛也会比较能长。”

  鼻毛越长越防脏? 它只能防一些大颗粒

  南京鼓楼医院呼吸科专家肖永龙告诉记者,当空气被吸入我们的鼻腔,要经历重重关卡。“首先,鼻腔的结构是弯弯曲曲的,而不是一条大路直通肺部。这就是为了让空气在里面绕来绕去,这个过程中,空气中的一些脏东西就会慢慢沉积下来,而不会钻入下呼吸道深处。有些脏东西还会撞上黏膜,而黏膜上会有许多自然分泌物,这些分泌物会把一些有害微生物和污染颗粒黏住、包裹起来,然后排出体外。”

  在这个过程中,鼻毛也是重要的一道屏障,也可能是第一道屏障。“鼻毛主要是起一个筛子过滤的作用。比如有一只小飞虫突然钻进鼻孔,这时候鼻毛就会起到一个阻挡作用,避免它闯入呼吸道深处;同时在这一刺激下,我们会打喷嚏把这些异物给清除出来,从而保护我们的呼吸道。”

  不过,鼻毛的屏障作用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其实鼻毛主要能抵挡的还是一些比较大的东西,像是小飞虫,或者一些大颗粒,真正肉眼不可见的有害微生物与污染颗粒,靠鼻毛是无法阻挡的。”肖永龙说,这主要是由于鼻毛的密度并不高,对于那些肉眼不可见的细微物质缺乏阻挡能力,所以充其量只能算是“初筛”。而且鼻毛的屏障能力和长度无关,即便有长鼻毛也不能更加有效地阻挡污染物。

  当然,鼻毛还是很重要的,除了阻挡一些空气中的有害物外,它还可以保持鼻黏膜的温度与湿度,同时保护嗅神经。这些虽不能对抗空气污染,但对于鼻腔还是有保护作用的。“这个图片虽然可以形象提示你当前空气质量,但鼻毛再长也不能帮你完全隔离污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