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呼吸科专家表示今冬流感是外寒内热

2013年01月16日09:18  京华时报  

  

  一则“北京报告两例甲流死亡”的新闻引发不少人对流感的恐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已进入流感高峰期。日前,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病科主任医师王玉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流感危重症和重症病例多发生在慢性基础病的人群中,普通人群无需恐慌。

  春运临近需严防流感暴发

  “冬季流感在北方更易流行,这主要与北方地区冬季低温干冷的气候特征有关”,王玉光表示。中国北方流感高峰大多发生在每年12月至次年1月,今年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将会延续到春节后。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消息也显示,2012年冬季遇到了北京30年来同期最低温度,加上空气干燥,因此才会出现流感的流行,目前流感样病例数为5年(2008年至2012年)来同期最高。

  王玉光提醒,随着春运来临,人员流动增加,有利于传染病的传播,更需严防流感。

  外寒里热全身症状明显

  每年冬季,流感病毒都要肆虐一段时间,今冬流感病毒来得更为猛烈一些,王玉光指出,从症状上来看,今冬的流感外寒内热、“全身中毒”症状更为明显。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包括甲、乙、丙3型)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相较于普通感冒,流感的传染性要强得多,普通感冒发病时,虽然与流感症状相似,但全身症状较流行性感冒要轻,多数是不发热,很少高热。

  王玉光介绍,由于今冬气温很低,而屋内室温较高,加上冬季高脂肪、高蛋白的高热量饮食结构,今冬流感患者多会出现肌肉酸痛、关节痛、头疼、无汗、流清水鼻涕的外寒症状,以及咽痛、嗓子肿痛、鼻流黏黄浊涕、鼻腔灼热,口渴,很多患者咳嗽症状剧烈,感冒后期以咽痒咳嗽为主要症状,部分患者咯吐黄黏痰。

  不同亚型流感可反复感染

  “感染流感病毒后应该会有抵抗力了,为何我会屡屡中枪,感染好几次呢?”读者王小姐对于自己今冬几次感冒被诊断为流感颇为不解。

  对此,王玉光表示,这是今冬不同时期流行的流感病毒有所区别导致的。

  他介绍,在2013年元旦之前,也就是2012年第50周之前,主要是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流行,到了第51周则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而现阶段则是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主。

  另外,除了甲型流感病毒外,还有乙流感病毒以及鼻病毒等其他呼吸道病毒的存在,会导致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反复发生。因此,有些人可能感染一种病毒患流感后,再感染到另一种病毒后依旧会患病。

  要想预防流感,王玉光建议,最好的方法仍是接种流感疫苗。据介绍,目前北京的流感疫苗能有效预防流感病毒,接种两周后即能产生抗体。

  高危人群及早预防

  近期北京连续报告两例“甲流”死亡病例,引发一些公众的恐慌情绪。对此,王玉光提醒,一般来说,流感病毒不会导致死亡,但是对于高危人群来说,流感致死的几率要高于常人几十倍至数百倍。老人、小孩、孕妇和有一些慢性病如慢阻肺、哮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慢性肝病的患者,都是流感危重症和重症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呼吸道系统和全身免疫力低下,一旦感染流感病毒很容易病情加重,发生流感的并发症,如肺炎等,甚至可导致死亡。

  因此,高危人群一旦发现感染流感病毒,症状较重时,一定要及时使用抗流感药物(发病24小时内)。平时则要注重预防。

  三类中药各有侧重

  此前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发布了《2012年冬季流行性感冒中医药防治方案》,王玉光强调,由于流感病毒在每年的特点均有所不同,中医药也应根据具体情况作相应调整。

  王玉光表示,根据今年流感外寒内热的特点,目前在中药方面有循证医学证据支持,显示对流感有确切治疗效果的,主要有三种中药,即连花清瘟胶囊、金银花清感方和疏风解毒胶囊。这三种中药要根据不同症状区别使用。如出现高热、咳嗽的,可选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剂,金花清感颗粒,而疏风解毒胶囊则对发热咽痛的效果最佳。早期外寒症状较重的可以选用感冒清热冲剂,后期咳嗽、痰黄等症状较重的可以选用清肺消炎丸。

  根据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冬流感病例中0-4岁以下儿童占40%,是其中占比例最高的人群。王玉光表示,这是由于5岁以下的孩子呼吸道发育不健全,孩子一旦发病很容易合并肺炎、支气管炎。因此,他提醒,一旦发现孩子感染流感要及时就医,在家也可以使用一些颗粒制剂的抗流感中药,酌情减量给孩子服用。

  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