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空气净化器热销 专家:只是买心理安慰

2013年01月17日09: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5日)北京下小雪了,空气清新了许多,不过,雾霾仍然没有完全散去。最近几天,我国大部分地区遭遇严重污染,北京城区PM2.5值一度爆表逼近1000。空气污染人人叫苦,不过,有一部分人却可以苦中作乐了。

  受污染影响,昨天多支PM2.5概念股开盘就涨停,口罩、空气净化器的销量直线上升,甚至连环保部都加入了采购净化器的大军。有人感慨,雾霾天气已经够闹心了,买空气净化器"排排毒"吧,竟然又被商家五花八门的"高科技宣传攻势"弄了个一头雾水。

  空气净化器真的能过滤污染物么?开机器和开窗户,到底哪个更健康?

  日前,中国政府采购网上发布的一条竞价公告引发网友热议。环境保护部机关服务中心,要公开招标购买一台空气净化器。虽然环保部相关人员回应说:这台净化器是专门用于环保部档案室,为了档案防尘而专门配置的,与近日的北京空气质量无关。不过,市面上各大卖场的家用空气净化器,早已开始热卖。在济南泉城路一家大型家电卖场,记者就遇到了前来为家人选购空气净化器的市民姜先生。

  姜先生:这两天主要也是看微博上济南这个PM2.5"爆表",从外边走路的时候也是发现有味,雾蒙蒙的,感觉嗓子喉咙也不舒服,回到家之后家里有小孩,也不敢开窗子了,家里的空气老是那么闷着也不舒服嘛,所以过来买个空气净化器。

  经过一番精挑细选,姜先生选择了一台主要针对清除Pm2.5和甲醛等有害物质的空气净化器,价格在两千多元。

  姜先生:这一款主要是看重去除Pm2.5功能,我比较了一下,因为空气净化器的价格也是非常多,有一千多两千多,也有五千多六千多的,不一样,我觉得适合家庭用的买个两三千块钱的,平时放客厅,睡觉的时候放卧室。

  电器卖场经理赵靖赢告诉记者,往年顾客购买空气净化器多为新房装修之后用来清除甲醛,但是随着楼市调控、住宅销售量下降,这一类顾客今年明显减少,也使空气净化器销售一度陷入冷清。好不容易逮到了"雾霾天气"这根救命稻草,商家都在着力推广产品清除PM2.5的功能。

  销售人员:咱们这个第一层可以吸20微米的微尘,第二层就是活性炭除烟味的,第三层滤芯是除0.3微米的灰尘,所以这个2.5更没有问题了。

  销售人员:去甲醛,去苯,去PM2.5。

  记者:它PM2.5去除率能达到多少?

  销售人员:大于99%,他们这个没有很低档的,销量比较大的就是三千块钱、四千块钱左右。

  按照销售人员的说法,能够清除PM2.5的空气净化器都是高档货,这些动辄上千的空气净化器真的能实现他们口中的神效吗?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李晓群持否定态度。

  李晓群:现有的空气净化器基本上对PM2.5不起作用,真正有效的只有极高级的。即使真能过滤掉的话只是小范围内的,整个屋子过滤不掉,不能听销售员说的,销售员有的时候为了把东西销出去夸大其词。

  理论上讲,目前市面上的空气净化产品基本可分为两大类,一类靠的是各种各样的吸附材料,比如活性炭、光触媒吸收有害物质。另一类用的是等离子放电技术,产生臭氧,分解空气中的污染物。专家表示,臭氧本身就是一种污染物,而吸附材料的原理和饮用水的净化器一样,必须经常换吸附材料,否则还会作为一种污染源把有害物再次释放出来。河北省疾病控制中心病毒防治所副所长刘京生认为,单纯为了雾霾天气而购买净化器的消费者,与其说是在买健康不如说买的是放心。实际上,除了极端的雾霾天气,开窗通风仍然比开机器更有效。

  刘京生:对这个雾霾天气,实际上没多大的意义,大概就是个心理作用。如果咱们预防呼吸道感染,室内要每天在适当的时间里通一通风,最好的时间段应该是在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3点左右,这两个时间段大家可以开窗通风20分钟左右,这样就可以了。不开窗户,指望着空气净化器把你的家里面空气净化特别新鲜,它也只能净化,也不能保证无菌、没有病毒啊,它起不到这个作用。咱们老百姓因为这次的雾霾天气就去买空气净化器,那没有必要。

  其实听了专家的解读可能咱们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底了,就是买了空气净化器大多数还是买一个心里安慰,所以说咱们还是应该多听听专家的意见,用科学的方法来抵制雾霾的天气。(记者舒晶晶 实习记者张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