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近5成粉丝铝超标 部分辣椒制品重金属超标

2013年02月18日10:27  华声在线  

  “龙口龙须”上黑榜,部分辣椒制品重金属超标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月17日讯 时下,火锅成了很多人就餐时的首选,粉丝成了最主要的配菜之一。不过,最近选购粉丝、粉条时可得注意了,长沙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今日公布的1月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近5成粉丝、粉条铝超标。

  制作时用明矾,粉丝铝超标

  标称龙口市西城区环海中路77号龙口龙须粉丝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薯粉丝,铝的残留量应不得检出,实测值却达到110.4mg/kg。在望城采样的手工红薯粉皮,由湖南祁东吉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其铝含量更是高达222mg/kg。在开福区黄兴北路一处采样的纯红薯粉,由吉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其铝含量更是高达249.5mg/kg。

  为啥含铝?据了解,为让制作好的粉丝、粉条筋道,烹饪时久煮不烂,一些作坊加工粉丝、粉条时使用含铝离子的明矾。一旦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专家建议,选购时可取样品直接嗅闻,然后将粉丝或粉条用热水浸泡片刻再嗅其气味。好的粉丝、粉条无异味,差的粉丝、粉条常带有霉味、酸味。

  部分辣椒制品重金属超标

  除了粉丝,一些辣椒制品常用的配料也不省心,3成存在铝残留和二氧化硫残留超标。

  在购宝乐商业(湖南)有限公司旺和星电购物广场,长沙市工商局抽检出两款辣椒制品含铝:桂林典林食品有限公司的野山椒、长沙市德群食品有限公司的蒜蓉剁辣椒。岳阳开口爽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姨妹子剁辣椒铝含量达到142.7mg/kg,苯甲酸含量也存在超标现象。

  四川省长宁县竹海竹笋食品厂生产的竹海TM泡椒笋尖(酱腌菜)还被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9倍。此外,深圳市家利源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深圳蚝油存在氨基酸态氮偏低的情况。

  目前,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对问题食品经营者依法进行查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