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献网络系统年内建成 按病情程度分配器官

2013年02月26日09:43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召开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视频会议,此前在19个省市试点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本月开始将在全国所有省份推广。年底前,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信息系统将建成,届时,器官捐献者和需求者都可登录该系统申报登记。

  ◎平台捐献网络年内建成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透露,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信息管理系统将在年内研发成功并上线。目前,该系统已完成招标和初步筹资工作。系统将把人体器官捐献的动态变化及时地反映出来,并实现全国联网,器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都可以一清二楚。

  该系统包括4个部分:申报、登记、器官分配、评估。“目前很多市民愿意捐献器官,但不知道去哪儿,这个系统建成后,就可为市民提供一个申报、登记的平台。”赵白鸽表示,后期还将完善分配和评估系统,“分配会有一整套标准,比如病情严重程度、需求等”。

  ◎人员协调员设准入资格

  据了解,器官捐献协调员负责整个捐献工作的落实,在器官捐赠的过程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器官捐献者出现脑死亡等症状时,医院第一时间通知的就是协调员,他将负责各类工作直至捐献者遗体火化。

  “每一位协调员需要具备医学、伦理、心理等各类知识,但目前协调员队伍存在3个问题:准入标准不严格、专业化水平亟待提高、大部分协调员是兼职人员。”赵白鸽表示,今年,红会将和卫生部共同修订协调员管理的相关规定,并做好师资组建、培训、考试以及资格认证工作。

  ◎缺口捐献供需比为1:30

  赵白鸽介绍,自2010年3月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截至今年2月22日,共实现捐献659例,捐献器官1804个,“试点前,通过捐献的器官来源低于5%,而目前捐献器官的来源已占到13%。”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介绍,此前媒体报道,我国需要器官移植以及器官发生衰竭等症状的病人每年约有100万-150万,器官移植供需比已达到1:100,这个说法有错误。

  “1:100是理论上的数据,器官功能衰竭并不一定都能做移植,实际上的供需比例要根据实际等待移植的病人和器官捐献的数量来计算。”黄洁夫说,今年器官移植全面推广后,预计我国等待移植的病人名单会达到30万,但现在只能做一万多例的移植,“当前的供需比例应是1:30”。(记者陈荞)

  □会场传真

  梦想成真,黄洁夫流泪

  “结束死囚作为器官移植唯一的来源,拥有我国真正的器官捐献体系,器官移植医生能够在世界上扬眉吐气地发言,这是我们的梦。现在,器官捐献移植即将在全国推广,这是为实现我们的梦铺平了道路。”

  昨天,在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视频会议上,67岁的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作出上述发言,情绪激动的他数度流泪。

  黄洁夫介绍,由于我国国家层面一直没有建立起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正规渠道,长期以来,器官移植主要来自死刑犯器官捐献,我国也是唯一一个系统依赖死囚器官的国家。

  “器官捐献是高尚的职业,是为治病救人,可救人却是与执法的刑场联系在一起,长期以来医生们都很无奈。随着社会的进步,死刑每年以10%的数量在逐年减少,以后终将废除,如果还不能建立一个公民器官捐献体系,器官移植事业将成为无源之水。”他表示,死刑犯可以作为器官捐献的来源,但必须是自愿的,而且应该享受到与其他捐献者一样的权利。

  有关人员表示,既是医生又是卫生部副部长的黄洁夫,对于器官捐献工作的开展倾注了诸多精力和感情。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年年底,黄洁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如遇不幸,愿捐献出自己的器官。(记者陈荞)

  □连线北京

  器官捐献电话将公布

  北京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红十字会正与北京市卫生局联手启动器官移植捐献工作,北京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有望于年内正式建成。

  中心建成后,将公开专门的电话,在这个统一的平台受理器官捐献业务。管理中心下设专家组、评审组和劝捐员等队伍,其中专家委员会的专家负责判定何时可以取走捐献者的器官,此前则需要劝捐员与患者家属进行深入沟通。

  北京目前可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医院近30家,其中包括军队医院、中央医院和市属医院,未来需全部统一在一个平台下开展人体器官移植相关工作。这也是北京对医院整合过程比其他省市更为复杂的原因。

  同时,北京市劝捐员也将上岗,主要由红十字志愿者组成,而器官的最终分配则要由全市依据相应的原则来统一调配。由于器官捐献者和病情等待人员的比例悬殊非常大,因此器官分配原则的制定也将十分慎重。

  上述负责人称,北京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人员、平台、方案将于今年年底前出台。与此同时,北京市红会也正在开展遗体捐献、器官捐献立法调研,为器官捐献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法制保证。(记者李秋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