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树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要利用医学人文关怀

2013年03月05日15:49  新浪健康  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院长  许树强

许树强许树强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黄金发展期”、“社会转型期”,又是“矛盾凸现期”,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医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但在近几年,我国医疗纠纷事件呈上升趋势,部分医患纠纷演化为暴力等恶性事件,这也从一个侧面提示我们要高度关注医患关系,而人文关怀是医患和谐的重要内容。

  人文关怀通俗的理解就是对人的关怀,即:关注人,关心人,重视人的个性,满足人的需求,尊重人的权力。医学医学人文关怀就是对患者的生命价值、人格尊严,生理及心理需求的具体关注和体现。医疗服务中医学人文关怀的表现形式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患者躯体的关怀,二是对患者心理的关怀,三是对患者生命的终极关怀。医疗服务中实施医学人文关怀就要做到:一是全面了解患者的心理、生理需求,二是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的心理、生理需求。 

  然而,部分医务人员在临床工作中恰恰忽视了医学人文关怀的重要环节,该细心解释的不深入,该详细沟通的不到位,极少数医护人员在医疗服务中态度较差,加之医院缺少相应的人文关怀制度的建设和政策导向,这些都是造成医患矛盾加剧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说,只有在医患相处过程中倾注医学人文关怀,才能为营造和谐医患关系打好基础,为此,我们建议:

  一、政府及医学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医学人文关怀

  政府及医学教育部门要编写医学人文关怀相关教材,如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医学人类学、社会医学、医学教育学、医学美学、卫生法学等交叉学科,进一步开展医学人文关怀教育,帮助医学生、医务人员和各类医疗卫生工作者建立和丰富现代医学模式的知识体系,把医学人文关怀根植于广大医务人员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实践中,努力展现卫生行业新风尚。

  二、加强医学人文关怀理论、实践及沟通技能的培训

  首先要理解医学人文关怀的概念,其次要组织医务人员进行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强调医疗工作中的人文关怀其核心是“以患者为中心”,把对患者的关怀作为一切医疗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将医学人文关怀体现到每项实践操作中:如在医务人员接诊过程中,要做到微笑服务,热情接待,耐心倾听,适时沉默,要做到语言真挚,温和亲切,通俗易懂,用语礼貌,耐心介绍病情和检查,多使用鼓励性语言,多表达对患者的同情,充分利用肢体语言,动作轻柔等。

  三、要使医学人文关怀相关措施可操作,可考核

  要将医学人文关怀融入人才评价体系,如在执业医师考试、职称晋升考试等规范化考试中,加入心理学、逻辑学、伦理学、语言学、哲学、法学、美学等体现人文科学的考题,使医务人员重视医学人文关怀,感到医学人文关怀考核与专业考试同等重要,这对提高医务人员人文素养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实际操作中,将医学人文关怀的具体措施分解为若干可量化指标,从而把医务工作者的态度、言语表达以及表情动作等作为考核医务人员临床实践的重要标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