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污染阴影挥之不散 民众健康食品安全堪忧

2013年03月11日08:19  新华网  

  3月5日,福岛县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居民。

  3月10日,大地震两周年前一天,民众悼念地震死难亲人。

  虽然日本政府保证本国食品符合安全标准,但日本国内外民众对其食品安全性的信心还没有恢复。

  9日,一万多名日本民众走上东京街头,要求日本政府关闭核电站。

  3月5日,在福岛受辐射地区楢叶,日本工人在清理核污染垃圾。

  法国3月9日举行反核电游行,人们牵手组成“人链”呼吁关闭核电站。

  今天是日本“3·11”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

  虽然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但两年后的今天,这场灾难在日本留下的后患与阴影却依然盘踞,尤其是核泄漏对日本环境、水土和食品造成的污染。

  无论是污染程度还是长度,至今都很难精准判断。食品和环境安全问题成了灾难后在日本民众心中埋下的一块最难移走的大石。分析人士称,像福岛县这类的重灾区,很可能像当年切尔诺贝利一样,数十年都难以走出核污染的阴影。

  (文字:熙怡,注明除外)

  本报讯 日本政府8日宣布,首相安倍晋三会在11日(即日本“3·11”大地震两周年当天)傍晚在官邸召开记者会,预计再次就政府致力于灾后重建的措施进行说明。

  此外,在11日下午,日本政府会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国立剧场举行地震遇难者追悼仪式。安倍在追悼仪式后出席记者会。

  世卫报告:

  日本癌症发病率增加

  地震两年后的今天,核泄漏对日本环境、水土和食品造成的污染,留下的后患和阴影仍挥之不去。

  世卫组织(WHO)在今年2月28日表示,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当地民众,癌症发病率有所增加。

  世卫发布调查报告,表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使得福岛县受灾民众患癌症的几率增大。

  据测算,在核辐射量最高的地区,1岁女孩遭受核辐射后,到89岁为止,其患甲状腺癌的几率从0.77%增加到1.294%,乳腺癌的发病几率也增加了6%,遭受核辐射的1岁男孩发生白血病的几率也增加6%以上。如果民众在避难区域生活了4个月,并食用受核辐射污染的食材,他们患甲状腺癌和乳房癌的几率增大。

  日本环境省2月28日当天就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份报告予以否认,称这份报告认为会产生上述风险是不对的。

  日本环境省认为该报告存在问题。报告假设100毫希及以下的低辐射也会影响民众,而日本环境省表示,这一点尚待确认。

  另外,日本环境省还表示,目前没有必要修改健康管理方面的政策,因为他们自行估算的核辐射量比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中提到的要小。

  食品名声受损:

  44个经济体未解禁

  在日本“3·11”大地震和海啸两周年前夕,日本政府发布数据显示,出于对核污染残留的担忧,目前全球仍有44个经济体禁止或限制进口日本食品。

  这些国家包括过去的日本食品进口大国中国、韩国和美国。中国停止进口日本十个县所出产的所有食品,韩国停止进口日本出产的大部分食品,包括鱼类和菠菜。

  韩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一名发言人说:“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我们一直密切关注日本政府(对核污染问题)所采取的相关措施。”有分析人士称,韩国近期内无意对日本食品解除禁令。

  据日本农业、林业和渔业部表示,目前全球有十个国家对日本食品解禁,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

  日本农业部外贸政策办公室主任中田博信表示,目前日本出口的食品同时也向国内供应,因此都符合政府设定的安全标准。

  辐射之惧

  核污风险研究刚开始

  “鬼城”数十年难复兴

  本报讯 地震和核泄漏发生后,16万名福岛核电厂附近的居民搬走后再也没回去,工厂附近方圆数十公里的大片地区至今仍渺无人烟,宛如“鬼城”。民众对辐射可能引发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恐惧有增无减。

  核污染后果待研究

  在福岛县,一些清洁工人每天清理大量受过核污染的土地、树叶和建筑,希望能降低辐射量。但这些工作小组缺乏足够的经验和设备来正确处理这些污染物,而关于这些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程度的研究也只是刚刚开始。

  日本国家环境研究院的中山司正表示,他们研究所刚刚开始着手研究灾区环境样本里所含的二噁英、苯和镉等化学物的含量,来估算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废墟里的部分物质除了能短时间内令人感到不适之外,长期内它们对人体健康的风险还是未知数。”中山司正说。

  9日,1万多名日本民众走上东京街头,要求政府关闭核电站。地震发生后,约占日本电力供应三成的核电站大部分仍处于停止状态,日本50个发电厂核反应堆只重启两个。

  黑社会搅局灾区清理

  大地震和海啸肆虐,给日本灾区留下堆积如山的建筑物、汽车和树木等残骸,要完成灾区清理工作,日本政府依靠的是一些财力雄厚的大型建筑公司。这些公司将清理工作层层外包出去,不仅引发管理难、效率低等问题,甚至还招来日本黑社会成员搅局。

  今年1月,日本警方逮捕了日本第二大黑社会组织住吉会一名高级成员,指控他非法将三名工人派去福岛县从事核污染废料清理工作,并将他们三分之一的薪酬中饱私囊。

  目前,日本政府对灾区清理工作给予的日薪约在160美元至180美元之间,然而,有些工人每天只拿到110美元,甚至更低,还常遭遇拖延发工资、福利补贴被扣除的情况。很多工人全无处理核污染废料的经验,也没有足够的工具和保护措施。

  一名56岁的清洁工人说:“所有人,从地方官员到公司大老板再到刺着刺青的街头小混混,都想从清理废墟当中分一杯羹,而政府对此坐视不理。”

  食品之惧

  政府诚信下降

  食品形象不佳

  本报讯 “3·11”大地震和海啸发生以来,日本政府千方百计挽救民众对日本灾区食品安全的信心,不断地发布试验和检测结果。然而,问题在于,随着越来越多日本政府在应对地震和核泄漏过程中隐瞒真相的报告出炉,日本政府自身在民众心目中的可信度也在下降。

  民众依然担心灾区食品安全

  因此,对于日本政府发布的食品安全提示,很多日本民众都是怀着将信将疑的态度。

  在日本各地的超市,福岛地区出产的农副产品几乎无人问津。虽然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强化对食品的辐射检测,尽量消除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心,商家也不断地举办福岛特产展销会,希望借此帮助当地农产业复兴,但是这些努力在“核影响”之下收效甚微。

  虽然“3·11”日本大地震距今已两年,但出于应急准备和食品安全的考虑,很多日本民众依然会在家里囤积一些罐头食品,以防万一。其中,日本江崎格力高公司的奶油夹心饼干“Bisco”、日清食品公司的方便面“鸡味拉面”等保质期较长的罐头作为应急食品大受欢迎。

  灾难阴影难消 罐头食品仍走俏

  在吸收阪神大地震的经验后,江崎格力高公司着手研发应急救灾产品,在2007年推出“Bisco保存罐头”,这种密封罐头的保质期从1年延长至5年。在推出新的应急罐头产品后,拥有80年历史的“Bisco”饼干系列总销量在2011年和2012年接连创下新高。

  同时,日本日清食品公司也研发出罐装的“鸡味拉面”和“开杯乐”,将5至6个月的保质期延长至3年。这些产品面市后供不应求,由于常常接到日本地方政府及企业的大笔订单,面向一般消费者的零售数量有限。

  伊藤园在2011年秋天成功研发出一种罐装蔬菜饮料,由于里面的氧气全部被抽走,因此保质期从1年延长至2年,2012年销量较上年增长约1倍。

  灾民安置还需10年

  本报讯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两年过去了,日本地震灾区近6成民众感到重建工作无实质进展。

  安倍在1月发表的上任后首次施政演讲中,强调要早日实现灾区复兴。近日,日本政府举行东日本大地震重建推进会议,决定把2011年后5年的重建预算额度从6万亿日元扩大到25万亿日元。

  不过,为了筹措重建费用,日本个人所得税也从1月开始临时上调,加上2014年4月将实施的消费税增税制度,舆论认为日本国民的家庭负担将会日益沉重。

  在一些曾被海水淹没、留下大量废墟的地区,清理工作甚至还没开始。目前,由于没人知道当地核污染程度究竟有多严重,加上没有人烟便没有工作没有谋生机会,因此过去的居民几乎无人愿意搬回家乡居住。

  很多灾民仍居住在重灾区外政府临时安置的帐篷里。这些帐篷大多数的使用年限只有两年,然而,日本政府官员表示,可能还需要6年至1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对所有灾民的重新安置工作。

  日本东京学习院大学教授赤坂法男认为,日本不成熟的政治体系(如频频更换首相)以及严重的官僚作风(政府部门间协调不力)是灾后重建工作迟缓的主要原因。

  经济影响

  1099家日企破产

  本报讯 东京商工调查公司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1年3月起至本月7日的约两年间,日本有1099家企业因受东日本大地震影响而破产,约是阪神大地震发生两年后震灾相关破产数量(257家)的4.3倍。东日本大地震相关破产企业的负债总额为13966亿日元(约合928亿元人民币)。

  因客户受灾而受到影响的“间接型破产”达1019家,因工厂等受灾而导致的“直接型破产”仅为80家。东京商工调查公司表示:“有相当多的企业直接受灾后处于停业或歇业状态,尚未决定今后该怎么办。”

  东京等关东地区的破产企业最多,为548家;其次是包括灾区在内的东北地区,为176家。制造企业的破产数量最多,为273家。住宿、餐饮等服务业企业有270家破产,批发业有200家,建筑业有160家。 (中 新)

  欧洲反核游行

  “人链”封锁歌剧院

  本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即将两周年,德国和法国9日举行了反对核电站的活动。反核电组织成员在巴黎市中心的歌剧院等建筑前手牵手连成“人链”,呼吁“不能忘记福岛的教训”。

  巴黎的活动由约25个环境保护组织号召,有超过2万人参加。以市内为主,人们在法国电力和核电巨头阿海珐、经济财政省的建筑物前等约20处进行了集会,并连成“人链”。

  德国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已经决定在2022年之前实现零核电。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前的游行中,学生米歇尔·哈因茨说:“想以此来显示德(国)与(福)岛人们心连心。希望全世界都废除核电。”

  德国的主办组织称,共有约2万人参加了活动。人们围绕中部的格罗恩德核电站周围40~60公里连成了人链,在其他核电站和储藏放射性废物的设施周围也举行了要求核电站立刻关闭的游行。

  此外,伦敦也有在英日本人和当地居民举行了反核电游行。 (中 新)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