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例H7N9患儿体温48小时正常 病情好转

2013年04月15日11:46  新京报  

  “35.9℃。”昨天早晨6点,夜班于护士报告北京首例H7N9患儿姚某的体温。昨晚,地坛医院确认,姚某体温已经连续48小时正常,病情未出现起伏,明显好转。

  此外,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确认,H7N9患者医疗救治费用可纳入医保。

  患儿的病情日记

  4月11日

  14时30分 收治入院

  晚9时30分,体温高达40.2℃,呼吸急促,右下肺少量湿罗音,胸部CT显示右下肺炎

  夜间 咽拭子检测开始呈现阳性

  4月12日

  凌晨1:50 向朝阳区疾控中心报告,服用达菲

  下午 应用中药汤剂

  晚上 体温降至37.3℃

  4月13日

  凌晨 确诊为H7N9病例

  早6时 体温36.5℃,生命体征稳定,少量进食,精神稍差

  下午 体温36.8℃,病情趋于稳定

  4月14日

  早 体温35.9℃

  下午 体温保持正常,病情稳定,肺部炎症面积缩小

  晚6时 体温48小时正常,脉搏、血压、心率生命体征正常。CT复查右下肺炎症较前略有吸收,炎症指标继续下降。病情明显好转,已停吸氧,改为病重、一级护理。

  【现场】

  患儿食欲精神均有好转

  昨晚9时,记者通过北京地坛医院显示大屏看到,仍在重症监护室内的姚某躺在床上,床边放着毛绒玩具。哄她入睡的护士并没有穿“猴服”,而是普通的布制防护服。

  进入发病期第四天的姚某,昨天早晨6点的体温报告为35.9℃。医护人员都注意到,她的食欲在逐渐变好,早上吃了两个巧克力派、一碗小米粥。10点钟的时候,又吃了一根香蕉,喝了200毫升的果粒橙。

  据医院介绍,姚某昨天精神状态不错,和当班的护士聊上学、动画片等。医院还为姚某送来了画板,小姑娘画了太阳、海绵宝宝、鱼和小兔子。

  她问护士:“阿姨,你知道灰太狼为什么抓不到羊吗?”还没等护士阿姨回答,姚某就自己说“因为灰太狼太笨了!”

  在ICU护理姚某的是8位护士,平均年龄26岁,她们轮流为离开妈妈的姚某唱歌、讲故事、画画,转移姚某想家的注意力。现在,她和ICU的护士姐姐、阿姨们都已经很熟了。

  【病情】

  已持续48小时体温正常

  “经过努力救治,她的体温已经持续48小时保持正常。”昨晚,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表示,姚某不但体温正常,精神也很好,有进食。

  地坛医院ICU主任刘景院介绍,至昨天,姚某的呼吸道症状完全缓解,不再有咳嗽、咽疼症状,肺部没有湿罗音,体力也明显好转,现在可以自己下地去卫生间了。

  昨天,地坛医院对姚某做了一些辅助检查,发现她的血象、生化指标都已好转。下午复查的胸部CT显示,肺部炎症面积有所缩小。“整体病情在好转过程中。”

  刘景院介绍,姚某昨天已经停止吸氧、静脉输液药物,仅口服达菲、中药治疗。

  “这起病例的治疗经验,为专业人员了解疾病规律提供了好的依据。”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钟东波表示,北京首起病例的好转,说明卫计委制定的第二版诊疗方案、北京市部署的工作、地坛医院采取的救治措施都是有效的,“病不可怕。”

  他表示,病情的演化、治疗过程都说明,H7N9能够有效控制,希望市民理性对待。

  【费用】

  H7N9治疗费用可走医保

  “由于病程尚在进行,医疗费用暂时不好说。”针对姚某的治疗费用,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昨天表示。不过他说,国家卫计委已经明确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医疗救治费用将可通过医保解决,预计不会给姚某的家庭带来过重的负担。

  钟东波也表示,对于H7N9的治疗费用,可能会因人而异差距较大,因此不好判断姚某的具体花费。但他承诺,“北京绝不会让患者因病返贫。”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确认,对于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生的医疗救治费用,可以通过上述三种制度按照规定予以报销。

  尚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或经报销后个人医疗救治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贫困患者,可以通过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解决。

  焦点

  患儿父母目前未见异常

  昨日,有消息称姚某妈妈因出现身体不适,前往地坛医院就诊。

  昨晚,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钟东波明确表示,姚某的父母目前确实在地坛医院,但并非因为身体不适,而是由于患者年龄小,想念父母,出于人性化的考虑让她能够见到爸爸妈妈。同时,在医院也方便更好地为其父母进行医学观察。

  “目前没发现异常症状。”钟东波表示。不过他说,姚某发病至昨日是第四天,其父母尚未度过医学上的7天观察期,因而还须进一步观察。从昨日起,市卫生局、地坛医院每天将定期公布患儿的病情进展。

  至于古城村内另一对食用姚先生贩卖活禽的夫妇,顺义官方介绍,已对其采取重点观测(未予医学观察),每日早晚测量体温,目前二人体温正常,无异常情况。

  追访

  患儿所在学校已全面消毒

  今日,患儿姚某所在的顺义区高丽营镇某小学就将开学。

  顺义官方介绍,利用周末学生休息时间,学校已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对全校楼道、教室、卫生间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与此同时,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常规卫生工作、加强晨午检、整治室内外环境;按规定进行常规室内消毒,确保室内通风。

  此外,姚先生一家居住地位于温榆河东侧约300米,或接触周边禽鸟,因此,顺义区疾控中心已采集220件温榆河周边禽鸟排泄物标本,送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结果待报。

  目前,顺义区园林中心已加强野生禽鸟疫情监测,其所管理的野生禽鸟栖息地已暂停向游人开放。

  天津畜禽疫情未现异常情况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天津市有关部门获悉,天津市宝坻区经营活鸡的商贩邰某于4月4日确曾向北京顺义区经营户姚某销售50余只活禽。这批活禽来自天津市武清区河北屯一养鸡场,在出栏时全部进行了严格的检疫,未见异常。

  接到情况通报后,天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对邰某的经营场所和武清区该养鸡场采取的样品进行了实验室检测,所有样品H7N9禽流感检测均为阴性。

  动物防疫人员还及时对邰某家内外环境以及武清区该养鸡场环境进行了消毒,采取了临时隔离措施,控制人员和车辆进出,所有鸡群全部暂停对外销售。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温薷 许路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