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至2013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方案

2013年05月03日15:42  新浪健康  微博

  一、背景

  2008年,卫生部启动了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该活动是我国第一次由政府主办的控烟宣传媒体倡导与激励活动。活动开展四年来,通过组织控烟新闻作品的报送和评奖、媒体培训和交流研讨、制作发放各类控烟传播材料、协调播放控烟公益广告等活动,不断提高媒体从业人员控烟知识水平,激发了广大媒体参与控烟履约宣传报道的热情,提高了公众对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为推进控烟履约工作营造了越来越好的舆论氛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求“全面推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将控烟工作作为预防和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的重要措施。为了更加广泛地动员媒体和社会舆论宣传控烟工作,营造全社会积极控烟的支持环境,进一步推动我国控烟履约工作,卫生部决定继续开展“2012-2013年度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

  二、活动目的

  (一)全面动员和引导传统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开展控烟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各类媒体控烟宣传报道的能力。

  (二)引导社会舆论,监督和巩固全国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工作,推进室内公共场所禁烟。

  (三)开展丰富的大众传播活动,深入普及控烟知识及控烟法规,提高公众控烟意识。

  (四)营造支持性社会环境,全面推动控烟履约工作,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二)承办单位。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

  (三)协办单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

  (四)支持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无烟草青少年运动。

  (五)活动组委会。

  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组委会由主办、协办、承办以及支持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组成,负责整个活动方案制定、工作督导、结果评估,以及作品的征集初筛、初评、终评和颁奖等。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专家组。办公室设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媒体及省级控烟机构的培训与动员、作品征集整理和筛选、评奖等日常事务性工作。专家组负责整个活动的专业支持和技术指导。

  四、活动时间

  2012年12月—2013年12月。

  五、活动内容

  (一)作品的征集、评选、表彰。

  为更加广泛地激励媒体积极参加控烟宣传报道,多出作品,出好作品,活动将继续征集并评选出控烟宣传报道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和推广,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作品的征集。

  (1)作品分类。

  文字类:消息、评论、通讯。

  广播类:消息、新闻专题、新闻访谈节目、公益广告。

  电视类:消息、新闻专题、新闻访谈节目、公益广告。

  (2)作品发表时间。

  2012年7月1日-2013年6月30日在各级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国家正式批准的媒体公开发表的与控烟工作相关的宣传报道都可参加。

  (3)征集、报送方式。

  作者个人报送,媒体单位选送,专家推荐报送,省级控烟机构推荐,承办单位通过互联网检索。

  (4)报送起止时间。

  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7月5日止,逾期不再接受报送。

  2.作品评选。

  (1)组建评选委员会:由健康教育、新闻学、传播学、公共关系学、社会学、公共卫生等控烟相关领域专家组成。

  (2)评选方式。

  组织评委会专家初筛,然后经初评、终评等几个轮次,评选出获奖作品。

  (3)评选标准。

  文字类作品评选标准:主题鲜明,立意积极向上;视角新颖,有独到的见解;论述充分、恰当,具有说服力;传达的信息科学、准确;可读性强;能够起到传播知识或启迪思考的作用;社会影响力大。

  电视、广播类作品评选标准:主题鲜明,立意积极向上;视角新颖、有独到的见解;论述充分、恰当,具有说服力;传递的信息科学、准确;可视(听)性强;能起到传播知识或启迪思考的作用;社会影响力大。

  组织工作奖评选标准:充分调动当地媒体资源;报送机构分工明确,组织人员职责清晰;报送工作及时、程序严谨;报送作品数量较多、质量较高。

  3.表彰奖励。

  (1)奖项设置。

  分别设置“2012-2013年度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文字类、广播类、电视类宣传报道作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

  设置“2012-2013年度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组织工作奖,用于表彰奖励组织当地媒体参与控烟宣传报道并报送作品较多、作品质量较高的省级主管卫生行政部门、省级控烟机构。

  (2)奖励办法。

  向获奖作者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数额为:

  一等奖:文字类3000元,广播类4000元,电视类10000元;二等奖:文字类2000元,广播类3000元,电视类6000元;三等奖:文字类1000元,广播类2000元,电视类3000元;优秀奖:文字类500元,广播类600元,电视类1000元。

  向组织工作奖获奖机构颁发证书和奖牌。

  (3)表彰。

  2013年12月,在京举办总结表彰活动,为获奖个人和机构颁奖,同时在相关媒体公布获奖结果。

  4.信息发布。

  为动员更多媒体关注并参与大众传播活动,拟通过以下方式发布活动有关信息。

  (1)由卫生部举办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2011-2012年度总结表彰暨2012-2013年度启动仪式,通过电视、广播、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发布会议情况同时发布活动的信息。

  (2)通过卫生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控烟协会等机构网站和新浪网等国内主要的门户网站,发布活动相关信息。

  (3)通过“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官方微博实时发布活动信息。

  (4)继续完善烟草控制媒体资源库,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将与活动有关的信息不定期群发给相关媒体和记者。

  (二)媒体培训。

  1.培训目的。

  (1)加强媒体与控烟专业部门之间的沟通,巩固双方在控烟宣传上的联系与合作。

  (2)让媒体全面深入了解我国控烟工作开展情况。

  (3)提升媒体的控烟报道专业化能力和控烟传播文本质量。

  2.培训内容。

  (1)近期重要控烟政策文件、权威报告等相关内容解读,如《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等。

  (2)全国推进和落实《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情况。

  (3)媒体参与控烟履约舆论监督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尤其侧重控烟报道选题的策划技巧和议题呈现的修辞手法。

  (4)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关内容与要求。

  (5)烟草危害知识及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

  (6)国内外控烟相关工作进展。

  3.培训形式。

  (1)举办1期主流媒体培训班,覆盖20余家中央媒体及省级主流媒体的一线记者。围绕活动组委会设定的控烟报道议题,通过专家授课讲座、现场考察调研、学员交流讨论、选题陈述及点评等形式对媒体参与控烟宣传报道给予指导;并邀请往年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的获奖记者,以记者教记者的形式,分享控烟报道的现场经验和实用技巧。

  (2)各省(区、市)依托省级控烟机构的师资力量,制定适合本省特点的媒体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引导当地媒体参与控烟宣传报道,并做好培训后的媒体报道追踪和优秀作品推荐报送工作。

  4.培训产出。

  (1)参加培训的记者培训后至少要公开发表一篇控烟深入报道。

  (2)动员记者围绕活动组委会设定的控烟报道议题,如倡导社会行为规范以促进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等相关政策制定,做选题策划并进行报道。

  (3)活动组委会对参与培训的媒体记者发表的新闻报道进行。

  (三)省级控烟机构媒体倡导能力建设。

  利用“省级卫生行政管理干部控烟培训”等平台,面向各省(区、市)卫生部门和控烟机构开展媒体倡导专题培训及经验交流,提升省级控烟机构的媒体倡导力和专业话语权,从而促进地方媒体更广泛、深入地参与控烟宣传报道,与国家级活动形成合力。培训交流内容包括:媒体宣传在烟草控制中的作用;与媒体的伙伴关系;如何利用不同媒体进行不同体裁和议题的控烟报道输出;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典型案例介绍等。

  (四)年度中国烟草控制十大新闻事件评选。

  为了扩大与控烟活动相关的重大新闻事件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对2012年度新闻事件的盘点和二次传播,引起全社会对控烟活动的持续关注和参与,活动将继续举办中国烟草控制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

  1.依托专业的全媒体监测数据对2012年度发生在国内烟草控制领域,涉及推动政策发展、聚焦社会现象、发布科学发现等方面的重大新闻事件进行统计筛选。

  2.由网民和媒体记者对初筛结果进行投票排序,由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组委会专家组终审并推选产生十大新闻事件。

  3. 评选的十大新闻事件在报卫生部领导批准后,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召开媒体沟通会予以发布。

  4.十大新闻事件的评选活动全程及评选结果均在“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官方微博上予以发布和推广。

  (五)社会化媒体控烟传播。

  为了顺应微博等社会化媒体的爆炸式发展趋势,活动将继续以“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官方微博(@卫生部控烟传播活动http://weibo.com/u/1920075595)和“无烟医院随手拍”微博 (@随手拍支持控烟http://weibo.com/2138043973)作为主要传播平台,结合“两会”、“世界无烟日”等时事热点和控烟关键时点,通过微访谈、微群、微活动等应用,组织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控烟传播活动,汇集媒体、专家、名人、网民等各方声音,并及时更新活动的动态信息及控烟领域的热点话题,进一步拓展社会化媒体平台控烟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