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40吨病死猪肉被指外流续:广东暂未查出

2013年05月07日09:16  第一财经日报  

  蓝之馨 刘嘉琪

  日前公安部通报称,福建漳州有近40吨病死猪肉被销往周边省份,案值达300多万元。

  这些病死猪肉如何运输,具体销售到何处?漳州当地警方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案件目前仍在进一步侦办中,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福建当地媒体称,这些病死猪在被私自屠宰后,转运至福建协鑫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冷冻库寄存,再作为食品或食品原材料销往周边的湖南、广东等地。

  广东是否发现这些病死猪肉?昨日,广东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目前没有收到正式的通报,广东已经对这个情况有所了解,相关部门正在密切关注此事,加大防控力度。

  广州市工商局屠管处处长王云枫日前也对媒体表示,暂未收到相关的信息。他分析称,此类病死猪肉以冰冻处理,加上市场管理严格,因此流向鲜肉市场的可能性不大,怀疑会流入食品加工厂或非法食肆。而如果进入这些地方,分辨起来将很困难。

  福建漳州市食品安全办公室昨日对本报记者发来回复称,案发后,漳州农业部门对辖区每口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池及无害化处理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并开展了无害化处理管理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技术培训。

  公安部5月3日在其官方微博披露此案称,今年3月,福建漳州公安机关捣毁2处制售病死猪“黑作坊”、“黑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福建当地媒体还报道,犯罪嫌疑人林某和吴某还在南靖县靖城镇天口村建了一个6吨的冷冻库,除了捡来的病死猪,还分别以每公斤0.1元到0.8元不等的价格大量收购病死猪。此外,他们还在池塘边设屠宰场,雇请3名工人屠宰,再将猪肉和排骨按20公斤/袋的标准包装。

  漳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库内猪肉和排骨进行抽检,确认该批猪基本都患有两种病: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病毒阳性(俗称蓝耳病)、伪狂犬病病毒阳性。这两种病均为急性高致死性疫病,传染性强。

  4月15日,漳州市政府官网挂出来源于当地农业局的一则新闻稿,称南靖县政府2012年拨款80万元,补助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池63口,总容积1872立方米,并“雇请专人负责管理将病死畜禽放入无害化处理池内,使乱丢病死畜禽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