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磨泥喂外孙 6岁半孩子长双排牙

2013年05月10日09:58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外婆带伢太过细 苹果切成薄片片

  6岁半小外孙长出双排牙

  医生说不要怕小孩的牙齿“吃亏”

  6岁半的豪豪乳牙还没掉,新牙却已经冒了出来,长出了双排牙。妈妈慌了,昨天赶紧带他到武大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求诊。

  豪豪的妈妈讲,豪豪是外婆一手带大的,在吃上面非常过细:从小苹果就是用勺子刮成泥喂给他吃;长大后将苹果削皮后切成小薄片给他吃,甘蔗也是劈成小细条。该科主任宋光泰说,造成双排牙的原因就是孩子硬东西吃少了,牙齿得不到“磨砺”。

  记者从武大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了解到,因吃得过于精细,儿童“双排牙”比5年前至少增加了2倍,每周要接诊100多个乳牙滞留的孩子,约占科室接诊儿童的20%。

  最近,豪豪总叫牙疼,妈妈先还没在意,后来仔细一看吓了一跳:下面两颗乳牙并排冒出了两颗新牙,外面的牙纹丝不动,里面的牙受排挤长得歪七竖八。妈妈到幼儿园吐槽,意外得知班上四五个孩子都是这样。

  宋光泰说,如果孩子吃东西时咬合力太小,食物对颌骨发育的刺激不够 ,就会导致乳牙牙根难以自然吸收,滞留成害。另外,咀嚼不够,还会影响牙槽骨正常发育,新牙萌出也会比较拥挤。

  该科副主任医师王孜说,孩子长出双排牙时,专科医生会弄明原因后尽早拔除乳牙,失去阻力的恒牙会慢慢归位。

  “我家烧肉从来都不烧得太烂,就是为了锻炼女儿的撕咬能力。”王孜说,平时可以让孩子啃啃玉米甘蔗,咬咬苹果和梨,适当吃些富含纤维素的粗粮,多吃花生、榛子、腰果等坚果,多啃排骨和嚼软骨都是强健牙齿的好方法。(记者刘璇 通讯员孙晓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