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疑掺假羊肉查出鸡鸭猪DNA 无法测出其比例

2013年05月13日07: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5月9日,南都记者与深圳市食安局查处南山农批市场掺假羊肉后,将三个肉类样品送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的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龙华分部,分析掺假羊肉的DNA成分。经检测,深圳南山农批市场查获的涉嫌掺假羊肉样品中查出鸭、猪、鸡肉的DNA。    

  工作人员通风报信材料将被提交纪委

  前晚8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报,称送检三样品虽检出羊肉DNA成分,但同时也检测到鸭肉DNA成分。此外,烧烤羊肉串中,还检出猪肉和鸡肉DNA成分。因此,均为涉嫌掺假羊肉。该局已启动案件调查工作,封存可疑食品,并追查源头及流向。

  此外,5月9日,暗访的南都记者拍摄下南山农批市场管理处人员向商户通风报信的情况。前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报,称该局工作组正在整理相关材料,准备今天提交给深圳市场监管局的纪检监察部门。

  定性和定量分析均存在困难

  “对于肉制品种成分进行鉴定,要依靠D N A、基因技术,我们农批市场的检测没这个技术,而且这种检测成本大,耗时也较长”,海吉星农批市场质量管理部张文成助理称,很多掺假羊头就是混了其它的肉,但安全指标如添加剂等都达标,很麻烦。

  此外,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龙华分部杨所长称,涉嫌掺假羊肉中的鸭肉定性和定量分析均存在困难。据称,目前,国家相关标准只能进行成分定性检测,无法进行准确定量检测;只有猪、牛、羊源性成分的定性检测方法,没有鸭、鸡等禽类成分的检测方法。即只能检测肉制品中是否含有其它成分,而且比例无法确定。

  此次送检样品检测出含有鸭、鸡D N A成分,是参照饲料中禽源性成分的检测标准(SN /T2727-2010饲料中禽源性成分检测方法)对所检肉制品加检鸭、鸡、鹅等禽源性成分定性检测,但难以定量。“基因检测非常敏感,即使微量的成分,比如你做羊肉串时案板上残留有鸭肉沫混进去了,也能检测出来”。

  如果不能准确检测出羊肉串和肉卷中的鸭、鸡肉等含量和比例,很难对售假商家进行处理。深圳市市监局称,已协调相关检测机构抓紧研究肉类成分D N A定量检测方法,以期尽快封堵先前D N A检测方法无法准确定量的漏洞,不给违法分子可乘之机。

  采写:汪小汉 陈乐伟 王丹丹

  整合:陈实 深圳地区读者详见AⅡ叠读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