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远大难除甲醛 美的能耗太高

2013年05月21日10:32  人民网  

  原标题:空气净化器:远大难除甲醛 美的能耗太高

  人民网上海5月20日电:雾霾天气多发,致使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空气质量,聪明的商家也投其所好,乘机推出了众多功能号称强大的空气净化器,广告语中都宣称“PM2.5去除率99.99%”、“甲醛净化率99%”等等。这些产品真的像广告语说的那样功能强大吗?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在不断接到市民咨询之后,实施了一次空气净化器比较大测试。

  为保证测试的公正性,消保委自行购买了22台空气净化器,其中19台是在实体店里购买的,3台是从网店上购买的,其中17台为国内产品、5台为进口产品,价格从1488元至9300元不等,均为各品牌中高端型号。之后消保委委托上海市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按照国标等标准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PM2.5净化效率、甲醛净化效率、能效等级等性能指标进行了测试。

  其中PM2.5净化效率单项试验结果表明,22台样品对PM2.5的净化效率普遍较高,均在78%以上,其中,“安利”101076CH净化器和“blueair ”503净化器的净化效率大于99%,最低比率的美的KJ40FR-NG1样品检测结果也有78%。(见下表)

22台样品对PM2.5的净化效率普遍较高22台样品对PM2.5的净化效率普遍较高

  另一单项甲醛去除率的测试结果却差异较大,不令人满意,有8台样品净化效率在20%以下,其中,福玛特APL100为12%,“远大”TA400为9%,LOCK&LOCK的ELA-230C仅为8%,其中9台样品净化效率在5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品牌Blueair503净化器,PM2.5净化效率和甲醛去除率测试结果都名列前茅。(见下表)

另一单项甲醛去除率的测试结果却差异较大,不令人满意另一单项甲醛去除率的测试结果却差异较大,不令人满意

  随着社会节能意识的提高,空气净化器的节能效果同样也是消费者十分关心的。能效等级共分为5级,1、2级属于节能产品,5级以下属于不符合要求。测试数据表明,22台样品中,11台样品为1级、2台为2级;“福玛特FMART”APL100和“美的”KJ40FR-NG1高于5级,属于高耗能产品。

  洁净空气量是指单位时间内空气净化器去除固态颗粒物后输出的洁净空气总量。在被检测的22台样品中,有6台与明示标称要求不符。如“莱克LEXY”KJ701-3的实测值仅为明示值的57%。

  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首先应根据自身实际需求来选购具备相应突出能力的产品。如,对于新装修的消费者,建议选择去除甲醛等污染物能力强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其次,应选择满足实际使用面积的空气净化器产品。第三,关注能效比和能效等级,建议消费者选择能效等级较高的节能产品。

  在使用空气净化器时,同时还应注意:

  1、正常使用时建议尽量保持门窗处于关闭状态,避免室内外空气大量交互流通造成的净化效果下降。长时间使用后,应注意阶段性换气通风。

  2、若用于净化甲醛等室内气态污染物,应大致掌握其实际污染程度,在严重超标状态下(一般为超标5倍以上),应有效通风后再使用。

  3、空气净化器打开运行初期,建议先在最大风量档运行至少30分钟后调至其它档位,以达到快速净化空气的效果。

  4、定期更换或清洁过滤器,保证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同时避免失效过滤器吸附的污染物二次排放。

  5、长期未使用的空气净化器再次开机前,应检查其内壁清洁程度和过滤器状态,做好相应的清理工作,必要时更换过滤器。(龚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