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吃辣排行榜湖南夺冠 福建人最排斥吃辣

2013年05月22日15: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颜色越深越爱吃辣颜色越深越爱吃辣

  近日,微博上流传着一个“中国各省吃辣能力排行榜”,湖南以最能吃辣排在第一位,贵州第二,四川和重庆并列第三,湖北排名第五,代表辣菜为鸭脖,而福建则因“最排斥吃辣”垫底。

  【记者追访】日前,网上流传“中国各省吃辣能力排行榜”和“中国吃辣版图”,湖北排名第五,被划入“重辣区”。该排行榜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昨日,武汉两位专家提醒,适当吃辣椒有利健康,但过度食辣会“上火”、伤胃,严重者甚至可能胃穿孔。

  “中国各省吃辣能力排行榜”显示,湖南以最能吃辣排在第一位,贵州第二,四川和重庆并列第三,湖北排名第五,而福建则因“最排斥吃辣”垫底。网上分析,“湖北各地市辣菜介于干辣和麻辣之间,尤其带辣的卤味,鸭脖在全国都出了名的。”

  该排行榜引起武汉网友热议,“龛影”说:“现在开始吃湖北最有名的‘油焖大虾’了!到底有多辣,看能排第几?”“猫儿司令”还做了总结:“当下的‘九头鸟’都不怕辣了,怕辣就不是辣子哥了!那还是辣妹子的邻居吗?”

  辣椒好吃,但武汉市普仁医院专家认为,健康人群不可过度食辣,部分人群更要避而远之。

  中医科主任谢玲介绍,适当吃辣椒可消食开胃、暖胃驱寒、祛痰祛湿,还能缓解风寒感冒的症状、促进激素分泌、预防肿瘤。辣椒含有丰富的辣椒碱,可帮助减肥。

  但吃辣椒容易“上火”,专家建议,阴虚内热、多汗的病人,或有鼻血、便血、牙龈出血等症状,最好不吃辣椒。健康人群如食辣太多,脸上会长痘痘,还可能灼伤胃部。

  消化内科主任方向明博士认为,少量吃辣椒可加速胃部代谢、促进胃粘膜修复。但过度食用可导致血管过度扩张,部分小血管破裂,出现胃部充血或糜烂,更严重的可能胃穿孔。

  (记者黄征 通讯员曾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