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变质面条中加甲醛西安两嫌疑人被刑拘

2013年06月03日10:03  新华网  

  为防变质面条中加甲醛

  西安两嫌疑人被刑拘

  为了延长面条、麻食等面食的保质期,陕西西安两家面食加工店老板竟然将工业甲醛兑入水中和面。目前,这两家面食店已被查封,两名涉案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西安市公安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万鹏飞说,5月20日,陕西省公安厅转来一条举报线索,说城区糜家桥村里卖的面条有问题,举报人说买回的面条怎么都煮不烂,而且面汤上还漂着很脏的漂浮物,怀疑有问题。

  “所里巡逻队对糜家桥村的面食店进行了摸排,后来刑警队接手进店检查。没想到的是,村里总共3家面食加工店,有2家发现了甲醛溶液。店主最后承认,甲醛溶液是加到面条里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夏天面条变质发酸。”万鹏飞说。

  经查,涉案的两家面店老板张某、唐某均为重庆云阳县人。据张某交代,他以前在浙江打工时,听说在面食中加入甲醛,可以延长面食保质期。去年从重庆来西安后,他从一个亲戚手里接了这个面食加工店,便买来甲醛,加工面食时往里边添加。

  张某说,每次和面时,他先将甲醛兑进水里,然后再用兑有甲醛的水和面,一般120斤面加一瓶盖甲醛(约10毫升)。他每天大约能加工五六袋面,也就是400斤左右。加工好的面食一部分送给附近的饭店,其他的则销售给附近群众。“加甲醛后,面不会酸,保质期也可以延长,天热时能延长一两天。”

  唐某则交代,他加甲醛的方法是在接手这个店时前一任老板教给他的,具体办法是根据天气情况,天冷时少加,天热就多加。

  目前,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和唐某被西安市公安局莲湖警方刑事拘留。

  ■新闻助读

  甲醛严禁入食品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马政生说,甲醛是一种有毒的化工原料,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主要用于制备酚醛树脂和维尼纶等。35%-40%的甲醛溶液又称福尔马林,具有杀菌和防腐能力,可浸制生物标本,是严格禁止进入食品的。

  有关专家介绍,甲醛具有强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孕妇长期吸入可能导致新生婴儿畸形,甚至死亡;男性长期吸入可导致精子畸形、死亡,性功能下降,严重的可导致白血病,气胸,生殖能力缺失。

  据新华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