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办:将排查毒皮蛋可疑有害物

2013年06月18日09:32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北京市食品安全办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将对全市生产和在售皮蛋开展风险监测,监测中排查出来的可疑有害物,经过专家鉴定后,会对皮蛋的危害结论进行通报。

  这位负责人介绍,传统的皮蛋研制工艺,是不需要加入硫酸铜的。因此,此次风险监测要搞清楚两个问题,首先,硫酸铜是不是作为食品加工助剂,添加在皮蛋中;第二,也是最关键的,硫酸铜用于皮蛋研制后,对食品安全有没有影响。这个影响,除了重金属残留,还有可能包括一些未知有害物的检测。

  北京市食安办已按照生产经营单位的(规模)大中小、高中低(风险级别)设立了覆盖全市的风险监测网络。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针对皮蛋的风险监测和评估,也会选取相当数量,不同规模和风险级别的监测点,进行生产线和市售皮蛋的普遍抽样,通过技术部门的检测,排查出可疑物质后,交由专家委员会进行危害鉴定。

  此外,针对食品添加剂硫酸铜目前在国内是否有许可生产企业,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许可,由质监部门颁发。

  ■ 相关新闻

  网购食品纳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北京食品中污染物及有害因素将采用常规监测与专项监测相结合形式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婴幼儿的乳粉、熟肉制品等里面是否含致病菌,蛋类蔬菜类有没有化学污染物……今后这些都将被纳入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同时,医院还将对由饮食引发的食源性疾病进行严密监控。昨日,市卫生局发布“2013年北京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

  方案明确,今后,北京食品中污染物及有害因素要采用常规监测与专项监测相结合的形式。常规监测是针对那些消费量大、流通广的食品;专项监测对象是我国近期发生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涉及的食品。

  据了解,此次公布要纳入监测的食品化学性污染物及有害因素共144项。今后,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专项监测包括婴儿配方食品生产加工过程、城市流动早餐点相关微生物指标和葡萄球菌肠毒素的监测。检测的食品范围包括超市、食品店、农贸市场、学校周边商铺、网购及餐饮服务环节,以本地产品为主。根据方案要求,设定监测点要基本覆盖全市。

  同时,今年,北京将有37家医院要开始对疑似食源性异常病例进行监测。所谓食源性疾病通俗来说就是病从口入的疾病。今后,重点监测对象为14周岁以下婴幼儿和儿童、年龄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特别是内科和儿科的就诊者。如果出现腹泻等症状需高度警惕。

  纳入监测的污染物和有害因素

  【常规监测】包括食品中的农药、兽药、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过程中形成的有害物质

  【专项监测】包括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禁用药物以及其他

  【食品微生物监测】包括食源性致病菌、病毒和寄生虫等指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