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大豆背后:转基因大豆榨油占超7成份额

2013年06月21日07: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农业部因批准进口3种转基因大豆,面对一些社会争议,农业部出面“澄清”。

  农业部批准的这3个转进因大豆品种分别为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申请的抗除草剂大豆CV127、孟山都远东有限公司申请的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

  6月14日,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于发表示:我国对这3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的安全评审是非常慎重的,是严格按照我国法律法规进行的,从最初递交申请到获得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安全证书,历时三年左右的时间。

  本报记者获悉,不管反对与否,转基因产品早已走进每一个角落。

  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国内每年进口大豆都超过5000万吨,其中2011年、2012年进口大豆分别为5480万吨、5183万吨、5838万吨,而进口大豆主要来自美国、巴西和阿根廷,其中美国占进口大豆量的一半。

  6月19日,中国粮油行业协会专家王瑞元表示,目前国内每年消费油脂2900万吨左右,国内自给在110万吨左右,每年需要进口62%左右,而进口的主要原料是转基因大豆和菜籽,事实上,“转基因大豆榨出来的豆油几乎不含转基因成分”。中储粮油脂方面人士亦表示,进口转基因大豆里面含有转基因,压榨出来的大豆油并不含有转基因成分,这个很明确。

  敏感的转基因大豆

  农业部为允许进口的CV127、MON87701和MON87701×MON89788等3个转基因大豆品种,发放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这3个品种分别属于巴斯夫、孟山都,二者是国际上主要的转基因种子提供者,垄断着世界转基因种子市场。

  针对外界的“闪批”质疑,农业部在农业部网站通过问答的方式澄清。彭于发称:审批是严格按照我国法律法规进行的,“从最初递交申请到获得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安全证书,历时三年左右的时间”。

  据彭于发介绍,2010年3月,巴斯夫向农业部申请抗除草剂大豆CV127试验认证,随后农业部组织开展了真实性、食用安全、环境安全的相关验证试验。2012年3月在完成上述试验后,巴斯夫递交了安全证书申请,经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农业部于今年6月13日批准发放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孟山都公司的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也经过了相同的申请、验证、评审和批准过程。

  上述3种大豆进口将用来油脂压榨。除此之外,农业部还陆续批准了抗农达大豆GTS40-3-2、抗除草剂大豆A2704-12、抗除草剂大豆MON89788、抗除草剂大豆356043、品质改良大豆305423等5个转基因品种进口,这5个品种也主要用做油脂压榨原料。

  多家油脂加工企业均告诉记者,进口大豆最主要的是用作油脂加工原料,不能用作其他加工用途,而且国内也不允许种植转基因大豆。

  针对转基因大豆的安全性的质疑,王瑞元表示,这主要是外界不了解转进因大豆造成的,转基因大豆含有转基因成分,压榨生产出来的豆油经过精炼后,几乎不含转基因成分;国内去年进口大豆超过5800万吨,主要都是转基因大豆,从世界范围讲,大豆油占油脂消费总量的31%、棕榈油占32%,主要消费油种为豆油,而非转基因豆油占比非常少。

  王瑞元指,国内每年只能生产1300万吨左右大豆,其中有800万-900万吨大豆被用来加工吃掉,只有500万吨左右的大豆用来榨油,实际榨油量在80万吨左右,量很少。包括各种油脂在内,国内油脂自给的只有1100万吨左右,一大半缺口需要进口大豆和油脂来满足。

  彭于发称,国内进口大豆主要是国内需求决定的,进口与否以及进口数量是市场行为,大豆进口没有配额等贸易措施限制。“近几年,每年都进口5000多万吨大豆,这些大豆按现有的品种和技术水平来测算,需要4亿多亩的耕地,而我国没有这么多后备耕地资源。”

  王瑞元表示,既然社会对转基因有异议,那么对于含有转基因产品实行标注,消费者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

  转基因豆油占据主要份额

  转基因大豆及其加工制品几乎渗透到每个消费者生活任何一个角落。

  转基因大豆经过压榨,生产出大豆油脂和豆粕产品,油脂经过精炼后通过各种包装变成餐桌上的食用油;而豆粕产品一部分被用来深加工成各种食品用于消费,另一大部分被用来加工成各种饲料,用于畜禽和水产品的养殖,最终成为消费品。

  由于国内为了保国家粮食安全,相应地优质原料的种植就放到了次要地位。

  我国从1995年开始进口大豆,当年进口29万吨,1996年进口111万吨,基本为非转基因大豆。从1996年开始,美国批准种植转基因大豆,我国转基因大豆进口始于1997年,当年进口大豆288万吨,其中从美国进口237万吨,大部分是转基因大豆,其余从巴西进口。

  2003年大豆进口突破了千万吨大关,达到1100万吨。由于市场需求旺盛,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进口大豆分别为4255万吨、5480万吨、5183万吨、5838万吨。

  中储粮油脂公司的人士也表示,现在消费的中包装和小包装食用油,含有由转基因大豆压榨的食用油占到整个包装食用油市场的70%以上,其中转基因大豆油占到40%以上,含转基因豆油的调和油占30%多。王瑞元表示,进口大豆油脂几乎占到国内油脂市场需求的半壁江山。

  由于进口大豆是重要的油脂来源,这也成为各大油脂企业加工的重点。

  王瑞元告诉记者,益海嘉里、中粮集团占据国内油脂加工排名的前两位,去年益海嘉里加工的油脂有650万吨左右,中粮集团加工的油脂在200多万吨,二者加工量不到1000万吨。另外王瑞元表示,“加上九三油脂、中储粮油脂、汇福集团和中纺集团,这些企业占到国内油脂加工的小一半”。

  不过由于自去年底以来,进口大豆价格下跌,油脂价格也处于下跌中。中储粮油脂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大豆散油价格在7000多元/吨,不时有小幅下跌,油脂加工企业承受不小的压力,渠道商都不愿意存货,油脂加工企业做市场的士气比较低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