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消毒系统突发故障 23名泳客中毒入院救治

2013年07月10日10:0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原标题 [泳池消毒系统突发故障 23名泳客中毒入院救治]

  连日来,酷热难耐,市民纷纷前往各大游泳场馆消暑。昨日下午2时40分左右,位于汉口后湖的武汉乐泽国际运动天地游泳馆内,一些正在游泳的市民突然出现咳嗽、呕吐、头晕等不适症状,23人先后自行前往或被集中送往武汉空军457医院救治。

  据院方初步诊断,23名泳客均发生了药物中毒。据了解,室内游泳馆发生如此大面积的中毒事件,在武汉市尚属首次,再一次敲响了武汉游泳场馆的安全警钟。

  院方接诊23名中毒泳客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迅速赶到医院。躺在病床上的中毒者小韩捂着胸口说:“我现在胸口都还在疼痛,只要深呼吸,胸口疼痛难忍。”

  躺在病床上的小韩呼吸微弱,面色苍白。据他外公万爹爹介绍,昨日下午2时许,他带孙子和外孙前往乐泽国际运动天地游泳池游泳,因自己腿脚有伤口,自己没有跟两个孙子一起下水,他在外面隔着泳池的玻璃墙观看。下水不久,他突然发现小韩被救生员扶着,感觉不妙,他走进泳池,发现外孙呕吐不止,面色苍白,随即被急救车送往医院。

  据小韩回忆,当时,他在游泳馆第四泳道内游泳,当游至靠中央的位置时,“水底突然冲起一股股水柱。”小韩说,几股强劲的水柱直接将他冲走,水面上冒出一个个鸡蛋大小的水泡,不到几秒,他就感觉到身体两侧肋骨像有人在按压,随后呼吸困难,身体乏力,自己抱着救生圈勉强游到岸边。

  记者了解到,事发时该游泳馆内有100余人游泳,不少泳客纷纷出现不适反应。据武汉空军457医院院长马平恩介绍,共有23名中毒较重的泳客先后在该院接受治疗,其中大多数为10岁左右的小孩。截至昨晚11时许,13人接受治疗后出院,还有10人留院观察,目前他们病情稳定。

  消毒系统故障引发事故

  武汉乐泽国际运动天地位于武汉市全民健身中心内,后者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全民健身场馆,也是武汉市体育馆类的标志性建筑。其游泳馆使用和北京“水立方”相同的水循环系统,被游泳爱好者誉为武汉“空中水立方”。

  家住汉口佳海名苑的周先生也是其中一位中毒者。昨日,躺在病房的他介绍,当时游泳馆底部产生的水柱持续时间约数分钟,最终导致不少泳客中毒。他说,在这么好的游泳场馆内发生如此严重的安全事件,简直让人不可思议。

  究竟是什么造成中毒?对此,武汉乐泽国际运动天地行政经理张女士对此未予正面回应。在医院协调处理伤者的她,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原因她也不清楚,还有待主管部门进一步调查,目前以救治伤者为主。

  昨日,武汉市体育局全民健身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乐泽国际运动天地游泳馆使用类似于“水立方”的臭氧消毒发生器系统进行消毒,该系统作业时,采用电脑控制,根据水中监控探头反馈的信息,进行自动消毒。此次事故与设备故障有关,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马平恩院长提醒,游泳馆内一般是用氯气或臭氧消毒。游泳者在水中因吸入过多臭氧中毒时,会产生眼、呼吸道刺激症状,严重者可发生化学性支气管炎、肺炎,以及中毒性肺水肿。短期吸入低浓度臭氧会有口干咽燥、咳嗽和咯痰。一旦臭氧发生泄漏,人们应立即用湿毛巾捂住嘴、鼻,背风快跑到空气新鲜处。

  事发泳馆已停止营业

  昨晚7时许,记者赶到乐泽国际运动天地发现,在一楼进门处立着一则紧急通知,上面写着“因四楼设备故障,游泳馆暂停营业,具体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不少前来游泳的市民看到告示后一脸失望。市民梅先生说,该运动场所2008年8月营业,他在此处办了一个年卡,好不容易来游泳没想到停止营业。在1楼客服台处,工作人员表示“游泳馆内管道坏了,今日不能游泳”。

  记者乘坐电梯至4楼游泳馆看到,馆内共有7个泳道,面积500平方米左右,馆内泳客已空无一人,几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江岸区卫生局一名工作人员正在馆内调查。

  在该健身场所2楼,江岸区卫生、疾控、文体、安监、公安和后湖街道办等部门工作人员正在调查此事,已排除人为投毒的可能。昨晚,武汉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已前往该游泳馆取样调查。

  江岸区卫生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调查结果将会在近两日内公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