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局:严禁非医疗机构开展三伏贴服务

2013年07月11日08:13  人民网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王君平)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通知,加强“三伏贴”技术应用管理,规范临床应用,保障医疗安全,提高临床疗效。特别指出,严禁为追求经济效益不合理扩大应用范围及应用人群,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三伏贴”服务。

  “三伏贴”主要适用于反复发作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及以反复发作、冬季加重为临床特点,中医辨证为寒证的其他疾病。“三伏贴”处方用药及穴位选择应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拟定,明确其禁忌症及相关注意事项,并经本医疗机构伦理委员会审议后报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或中医药管理部门备案。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加强对不良反应的监测,制定处理措施,确保其应用安全。医疗机构应开展“三伏贴”效果评价工作,效果评估作为医疗机构下一年度能否开展“三伏贴”服务的重要参考依据。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应组织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推进“三伏贴”科学化、规范化开展。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1日 06 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