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器官资源多在红会 多地医院捐款换移植

2013年07月11日10:09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国家卫计委三位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中)、邓海华(右)和姚宏文(左)在新闻发布会开始前集体亮相。新华社发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公布后首次召开发布会。针对媒体报道2/3的器官捐献未经官方系统进行分配问题,国家卫计委回应称,此前器官捐献包括分配系统一直在试运行,不可能全纳入系统,目前试点工作已结束,将正式出台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的暂行规定,强制要求全国所有的器官分配通过该系统进行。

  器官捐献

  器官分配系统近期强制推行

  曝光:2/3的器官未经系统分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广东、江苏等地有医院反映,地方红十字会存在要求医院捐款换取器官捐献的现象,每成功进行一例器官移植,医院要向地方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而且相关账目从未公开。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提供的捐献数据显示,我国的器官资源信息多掌握在地方红十字会手中,卫生部研发的计算机分配系统仅能调控1/3的器官。而卫生部门推动器官资源合理分配的有关系统强制使用的管理文件尚未出台。

  回应:试运行期间不可能全纳入

  昨天,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对此表示,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卫生部门组织研发了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该系统严格地遵循器官分配政策,以技术手段来最大限度地排除和监控人为因素的干扰,以患者病情的紧急程度和供受体器官匹配的程度等国际公认的医学需要、医学指标来对患者进行排序,实行自动化的器官匹配。

  而对于“三分之二”器官系统外分配的说法,邓海华表示,此前器官捐献包括分配系统一直在做试运行,不可能所有的都纳入到系统之中,试运行期间,一共有38家的器官获取组织,通过这个系统成功完成了对353位捐献者捐献的720个大器官的分配。在这之外,是通过其他途径运行的。

  邓海华表示,目前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已结束,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将正式出台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的暂行规定,在该规定的强制要求下,全国所有的器官分配将通过这个系统进行。

  重金属污染

  重金属致病情况将全国监测

  南方大米问题备受关注,现在有没有关于重金属导致的疾病给公众造成危害的评估?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表示,国家层面也在大力治理重金属污染,国家卫生计生部门作为参与部门负责标准工作。如今食品污染物的安全标准已经公布,下一步将对这些标准开展跟踪评估和研究。目前我国也在开展风险监测和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在全国布起网络,一旦有类似于重金属引起的疾病情况,在监测网中会收到相关信息。

  计生困难家庭

  计生特困家庭将获特别扶助

  在计生方面,这次国家卫计委机构改革中新组建了几个司局,包括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此外,妇幼健康服务司也有相当多的计划生育方面的职能。国家卫计委“三定”之后人口计划生育近期会有哪些政策出台?

  对此邓海华介绍,在计划生育方面,一个重点是要完善生育政策,另外一个重点是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特别扶助政策。

  食安标准

  500余生产规范将征求意见

  2012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对现行近5000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进行全面清理,提出标准继续有效、修订或废止的清理意见,形成食品标准体系框架。

  昨天,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陈锐介绍,目前卫生计生委组建了食品标准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技术组。专家技术组由140余位来自农业、质检、卫生、商务等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校、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组成。目前专家组已经完成了食品毒理学评价程序、特殊膳食食品标准的清理任务。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王竹天介绍,整个食品标准清理的工作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到现在为止500多个食品生产规范的清理基本上已经进入尾声,将于近期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其他食品标准已基本完成清理任务,将分批征求意见,并呼吁公众关注。

  标准清理“健康、行业”兼顾

  经常在食品安全事件中被提及的“我们的标准和一些发达国家的标准相比有一些低”,这次在制作标准的时候会不会考虑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王竹天介绍,在本次标准的清理、制定过程中,对国际上的标准及其制定过程、特别是风险评估的方法都在进行研究。“但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还要按照自己的国情来制定我们自己的标准,按照我们风险评估的方法来科学设立自己的标准,不仅仅是要保护自己的健康,同时还要促进整个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两头我们都需要考虑。”王竹天举例,“如果大家都拿欧盟的标准来要求北京空气质量的话,那天天都不合格。”他强调,并不是要把发达国家标准排除在外,要借鉴他们先进的评估方法、科学设立指标的理念,从实际出发。

  住宅区二次供水设备将重点检查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2013年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专项监督检查重点。

  2013年医疗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医疗废物、放射诊疗和医疗广告三个方面。公共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生活饮用水和餐饮具集中消毒两个方面。其中生活饮用水方面,重点监督检查日供水千吨以上水厂的水质消毒、农村寄宿制学校自建设施供水水源卫生防护和居民住宅区二次供水储水设备卫生管理情况。餐饮具集中消毒方面,重点监督检查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生产工艺流程、使用的消毒产品和消毒后的餐饮具检验报告是否符合要求,严厉打击无工商营业执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违法行为。本次专项检查从今年7月开始持续到年底。

  6月新增H7N9患者已康复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今年6月1日至6月30日,我国内地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为江苏省回顾性诊断病例,5月2日病人已康复。

  截至6月30日,我国内地共报告13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死亡43人,康复85例,分布于10省市的40个地市。

  此外,昨天发布的6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显示,6月全国(不含台港澳,下同)共报告法定传染病743216例,死亡1336人。其中,甲类传染病中报告霍乱6例,无死亡。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淋病,占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 93%。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张然实习记者樊瑞

  发言人首秀

  非常荣幸有机会为各位媒体朋友服务,真诚地期待今后密切合作。

  ——姚宏文(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

  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围绕卫生计生工作新的进展,回应公众的关切。

  ——毛群安(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

  真正的发言人是我们这些业务司局司局长,我们搭台,请他们唱戏。

  ——邓海华(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