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进口餐具重金属超标9倍

2013年07月15日07:38  人民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江苏常州在一批进口玻璃餐具上检出重金属溶出量超过国标近9倍,而印刷在上面的精美图案恰是罪魁祸首。

  检测机构提醒,随着丝网印刷、钢化印刷等技术的发展,一些不良厂商低成本生产带有精美图案的玻璃餐具,但不同于传统烧结工艺,使用过程中油墨原料容易迁移到食品中。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食品接触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检测一批进口玻璃餐具时发现,其重金属铅溶出量高达7.06毫克/平方分米,远远超出我国国标0.8毫克/平方分米的限量要求,给餐桌入口安全带来隐患。

  该试验室检测人员介绍,传统工艺中,玻璃餐具上的图案采用玻璃釉彩绘,再进行烧结而成。丝网印刷、钢化印刷技术在玻璃上印刷的图案与玻璃本体熔合并不牢固,一般不能用于餐具等与食品频繁接触的器皿生产。此外,如果生产厂家选用油墨原料不当,还会造成铅、镉等重金属迁移量超标,并极易迁移到食品中。据了解,丝网印刷、钢化印刷技术相比于传统工艺,在玻璃上印制图案的成本低廉不少,被越来越多的厂商采用。

  专家建议,选购玻璃餐具时,消费者应仔细观察图案是否光洁,有图案和没有图案的部分折射光是否一样。否则,极有可能就是采用丝网印刷、钢化印刷技术印刷图案的产品。为了降低风险,消费者也可以尽量选择无装饰图案的玻璃餐具。(记者沈静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