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处最易被空调攻击 当心吹歪脖子吹伤大脑

2013年07月15日07:43  家庭医生在线  

  产生空调病的原因:

  第一,过冷的刺激使人体皮肤温度出现差别。即四肢的温度低于躯干的温度,手足降温,人体调节温度的能力对此无能为力。

  第二,从温度较高的室外或其他房屋进入有空调设备的室内,温差较大且温度骤变,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难以适应,就会出现空调病的症状。表现为易怒、紧张、失眠等。

  第三,在空调超冷房间里,负离子几乎等于零。空气负离子是带负电荷的空气分子,可使人精神振奋,提高人体机能,被人们称为空气“维生素”,若缺乏负离子、可使人感到空气“不新鲜”,感到胸闷、心慌、头晕、无力、工作效率和健康状况明显下降。据测定,普通居室内每平方厘米负离子数为五十个,而使用空调装置后可减少至十个以下。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空调最爱“攻击”的五个部位:

  呼吸道最“脆弱”

  呼吸道是最脆弱的,冷气一旦攻破了呼吸道的脆弱 “防线”,轻则出现咳嗽、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的症状,即上呼吸道疾病;专家称空调引起较严重的下呼吸道疾病是肺炎。专家指出尤其是在中央空调下工作、学习,中央空调很适合军团菌传播,潜伏期大约是2-12天,虽然没有上呼吸道的反应,但却发热、怕冷、肌肉酸痛、干咳、无痰或少痰,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持续发烧、干咳、打寒战,严重的还会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

  大脑神经会失衡

  常听经常坐在空调屋里的人说“我觉得头晕目眩、眼冒金星,还爱忘事”之类的埋怨。据介绍,这就是由空调病引起的常见大脑神经失衡反应。空调除了致人感冒,对大脑伤害也相当严重。空气里含有的阴离子能抑制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缓解大脑疲劳。但是,空调却过多地吸附了阴离子,让屋子里的阳离子越来越多,阴、阳离子失调也让人们的大脑神经系统跟着紊乱失衡。

  关节、肠胃易受凉

  年轻人往往不太注意空调引起的关节疼痛,但常吹空调却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夏天室外空气灼热,人们普遍穿得少,但室内的空调冷气吹得厉害,而衣服又是这么单薄,这样的低温环境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通不畅,导致关节受损、受冷、疼痛,像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都是常见的反应。另外,屋里太“冷”容易导致胃肠运动减弱,再加上夏天贪凉,经常吃冷饮,肠道内外都被“冷”控制着,很多人又拉又吐就不足为怪了。

  当心吹歪了脖子

  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下,冷风频吹,很多“歪脖”、“弓腰”就此产生。专家指出,白领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或以一种姿势长时间上网,致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位,再加上写字楼内办公,穿着少、突然遇冷,关节很容易“着凉”受损伤,颈椎、肩、腰椎等处有老毛病此时更容易激发,因此,空调一开,若不注意头颈、肩膀等处保暖,极易造成颈椎、肩、腰椎病。

  裸露皮肤让湿疹“乘虚而入”

  原来,很多空调没有长期使用,过滤网上已吸附了大量的灰尘、霉菌等,随着空调的冷风吹进室内,附在人体皮肤上,或被吸入体内。加上不少室内环境封闭,空气不流通,就大大增加了诱发湿疹的机率。此外,空调长时间制冷,会产生大量的冷凝水,使空气越来越干燥,而我们穿衣较少,皮肤大部分裸露在外,加速水分流失,成为湿疹复发的又一主因。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空调温度需有“度”:

  空调温度和室外相差5℃以内

  经试验测得,对于静坐或正在进行轻度劳动的人来说,空调定在26℃时,房间的湿度在50%左右,这是人体比较适宜的湿度,人体感觉比较舒适。人体最适宜的空调温度也是在24℃至27℃,夏季的晚上考虑到节能开到26-28摄氏度最合适,室内外温差不宜大于5℃,温差太大容易引发空调病,空调在制冷时,设定温度高2℃,就可节电20%。

  晚上睡觉空调开多少度最合适

  在恒定温度下,室温保持在28度是最适合休息的。因为在休息时,人体的免疫里会下降,如果室温过低,第二天起来出现浑身乏力、头疼、腰酸背疼、四肢痛、关节痛等症状,更严重时可以引发腹泻、月经不调、“空调病”等更多疾病。人在睡眠时,代谢量减少30-50%,夜间空调不应低于24℃,或将空调设于睡眠开关档。所以,年轻的朋友不要贪图凉快睡觉时通宵开着空调,最多是将其调为夜间模式,只要可以清凉地入睡就行了,否则睡着后很容易受风着凉。

  6个方法应对空调病:

  1、使用空调必须注意通风,建议每天定时打开窗户,关闭空调,让新鲜空气流通,每两周清理一次空调机身为宜。

  2、从空调环境中外出,应当先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在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3、空调室温和室外自然温度不宜相差过大,以不超过5度为宜。夜间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调,入睡时关闭空调更为安全。若睡前进行户外活动,更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

  4、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这样降温太快,很容易造成身体不适。

  5、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由于经常出入空调环境,冷热突变,皮肤附着的细菌容易在汗腺或皮脂腺内阻塞,引起感染化脓。故应常常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

  6、空调房间内不要吸烟。以免烟雾中致癌物质累积增多,对人体造成危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