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家超市酸奶超温贮存极易变质 促销严重

2013年07月16日09:2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原标题 [长沙多家超市酸奶“超温”贮存 极容易变质 ]

  盛夏酷暑,许多喜爱喝牛奶的消费者,纷纷改喝酸奶。

  酸奶的主要成分是活性乳酸杆菌,它能防止蛋白质发酵,减轻腹胀、消化不良。正常情况下,酸奶最好在0℃至4℃的环境中贮存,超过6℃贮存则容易变质。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多个大超市时发现,本该在0℃至4℃条件下储存的酸奶,实际贮存温度竟然超过20摄氏度!

  酸奶贮存普遍“超温”

  7月9日上午9时30分,华夏新一佳超市。记者用从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先进材料与耐久性实验室借来的Mastech 牌MS6520A红外测温仪在有效范围内对准酸牛奶测试,酸奶包装的温度显示平均达到了10℃。

  在不远处的伍家岭岁宝百货超市,贮存酸奶类产品的立式冷柜里,所有酸奶包装上都标示:保存温度应在2℃至6℃。记者用红外线测温仪随机对准冷柜中一款酸奶,测温显示酸奶的包装温度为10.5℃。

  19时许,超市客流密集。在东塘步步高超市,并排摆放着四台立式冷柜,专门贮藏酸奶、鲜牛奶类产品。记者测得的酸奶包装温度最高竟然达到了22.4℃,对此情况,超市工作人员解释:可能是因为人太多了,导致酸奶包装温度升高。

  在现场,记者询问一对正在挑选酸奶的夫妇,是否会注意酸奶贮存的温度?夫妇俩表示,他们买酸奶只注意看生产日期,从没注意过温度。记者用红外线测温仪当场测试夫妇俩选的一瓶纸盒酸奶,包装温度显示为18.7℃。看到这个温度,夫妇俩表示有点担心酸奶变质了。

  促销酸奶“超温”更多

  21时许,人民路家润多超市。摆放酸奶类产品的立式冷柜自带温度器显示为2℃。经记者测温,冷柜内所有被测产品包装温度都保持在2℃至6℃,符合酸奶、鲜奶包装上标注的贮存要求。但是,在冷柜前方,并排摆放了六台卧式冰柜,其中4个柜门大开,里面摆放的酸牛奶无丝毫凉意。记者用红外测温仪检测,发现最上方的一组酸奶,包装温度已经达到18.1℃。促销员解释,最上方的一组酸奶是刚刚放进去的,所以不怎么冰。不过记者检测到,促销冰柜里大部分酸奶的温度都达到了13.6℃。

  眼下,长沙各大超市都设立了酸奶促销柜台。大部分超市将促销酸奶包装好后放在单独的卧式冰冻柜里,冰冻柜一般没有温度显示,经红外线测温仪所测结果,其中贮存的酸奶产品包装温度比摆放在非促销产品立式冷柜中的酸奶产品包装温度高,且高于产品规定的保温范围。

  八一桥家乐福超市。一款酸奶正在促销,摆放的柜台只是一个普通常温柜台。促销员说,超市里有空调,酸奶温度不会超过规定温度。记者当场用红外线测试周边产品,温度显示为13℃,显然超过规定温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