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灌水猪流入肉联厂续:猪贩逃离多部门追查

2013年07月23日07:18  新京报  

  “灌水猪流入肉联厂”追踪

  新京报讯 针对有猪贩收猪灌水10斤送至怀柔肉联厂屠宰的情况,昨日,昌平商务委、动监所、工商和公安部门,联合对涉事猪贩灌水点进行查处时发现已“人去楼空”。目前,商务委正联合警方、肉联厂追查其去向。

  “将加强检查力度,尽可能杜绝灌水猪。”昨日,怀柔肉联加工厂负责人表示,之前曾两次发现当事猪贩所送生猪有灌水嫌疑,其中9头已做销毁处理,其余生猪经检查无害正常宰杀上市。

  给猪灌水点人去楼空

  新京报记者经多天暗访发现,昌平区北七家燕丹养殖小区内,一户猪贩几乎每天收购近百头生猪后,都会将猪灌水约10斤,再销往怀柔肉联厂非法牟利。

  7月21日晚,记者将此情况通报北京市商务委后,商务委于昨日凌晨联合动监所、公安、工商等部门,对燕丹养殖小区内的灌水点进行蹲守查处。

  昨日中午,猪贩并未像往常一样载着生猪回到此地灌水,联合执法人员随后进入该小院检查,发现除了部分生活用品外,该处已“人去楼空”。大部分工具和车辆也不见踪影。

  北京市商务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继续联合警方查找该猪贩。

  曾被查出疑似灌水猪

  针对有猪贩将灌水猪销往怀柔肉联厂宰杀的情况,昨日,该厂负责人表示,对猪贩送来的生猪每批次都会检验,涉事猪贩送来的生猪多次检查都在标准范围内,但在7月15日,其所送生猪的出肉率,比正常出肉率低1.5到2个百分点,有灌水嫌疑。

  “我们接下来对当事猪贩送来的生猪进行严格检查,终于发现了问题。”该负责人称,7月21日,当事猪贩送来两车生猪,一车32头,一车71头。在71头生猪中,检验员发现9头出现皮肤变红、肠道溃烂等情况。据经验判断,为疑似灌水猪。

  “问题”生猪已被销毁

  该负责人称,他们随后将这9头“问题”生猪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即通过高温高压提取猪油作为工业用油,猪肉则蒸发掉。在对其余生猪经严格检验检疫后,未发现问题,已经过正常屠宰流程销售上市。

  该肉联厂负责人称,经了解,当事猪贩不是怀柔肉联加工厂的长期客户,为零星散户,在目前肉联厂对生猪需求紧俏的情况下,只进行了20多天生猪交易,交易中,当事猪贩证件齐全。

  目前,肉联厂已暂扣了当事猪贩的近10万元生猪款项,针对疑似灌水猪,肉联厂正试图与猪贩联系核实。“如果是灌水猪,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肉联厂负责人说,将加强抽检力度,各个环节也将进行细致检查,尽可能杜绝灌水猪。

  ■ 现场

  贩猪卡车按时离开却未回来

  昨日4时30分许,天色微亮,灌水猪贩家的一辆运猪卡车,从北七家镇燕丹养殖小区东侧胡同开出,朝机场北线方向开去。随后,给猪灌水的大院一直铁门紧闭,无人进出。

  昨日上午9时许,身着便衣的昌平商务委监督执法人员驱车来到附近的农田旁,进行蹲守。至中午12时许,猪贩未按照往常规律,返回灌水。

  其间,动监所、工商和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也不时开车经过查看,但院子一直没有动静。

  “可能猪贩子听到了风声,已经跑了。”商务委工作人员表示,随后,他们决定进入院内,果然发现窝点内空无一人,各种灌水工具都没有了,只剩下卡车、空床铺及部分生活用品等。

  有知情村民称,这家院子由一家赵姓的山东人租住,共六七口人,已经住了近十年。“他们家最早是屠宰生猪的私点,经常被查抄,最近几年才开始贩猪灌水的。”

  对此,商务委工作人员表示,该区域确实是他们工作中关注的地点之一,以前进行过一些查抄活动。至于是否查抄过赵家的窝点,他们需要了解下资料。

  ■ 追问

  1灌水猪为何被顺利接收?

  灌水量相对较少不易看出

  怀柔肉联厂相关负责人称,生猪进入肉联厂,要经过系列的检测程序。在目检环节,被灌水30斤以上猪,走道会打滑,尾巴会翘起来,很容易辨识。但灌水30斤以下的,一般情况下肉眼难以检出,需要以抽检等方式测试生猪含水率。

  “商贩给每头生猪灌10斤左右的水,显然是有意避开抽检风险。”该负责人称,根据有关标准,白条猪的含水率一般是不能超过77%,如果超过77%,将以问题猪的方式进行观察追因。

  他说,猪贩只灌水10斤,再加上运输时生猪排泄等损耗,等到达检测环节,多符合“不高于77%含水率”的标准。由于在标准范围内,无法判断出是否灌水。

  他说,肉联厂对当事猪贩送来的生猪进行抽检时,未发现含水率超过77%的生猪。

  “(猪贩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另一名管理人员则表示,灌水10斤左右,既很难被目测出,而且抽检时含水量也不会高于国家标准。“有的猪贩子更狡猾,不全部灌水,穿插着给一批猪灌,更不容易被察觉。”

  2 给猪灌水10斤是否产生危害?

  待宰期能排掉灌注水分不产生危害

  平谷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猪胃肠灌入大量水分后,肠道蠕动缓慢会致食物腐败,分解产生氨、胺、甲酚等有毒物质,被猪吸收。

  此外,大量灌水,猪的胸腔受到压迫,呼吸困难,造成其组织缺氧,肌体处于半窒息和自身中毒状态,胃肠道细菌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肌肉。再者,有时因为灌的水太脏,水中细菌残留在猪肉内。

  对此,肉联厂负责人表示,上述对人体造成危害的灌水猪,灌水量须达20斤以上。

  他说,此次事件中的生猪,被灌水一般在10斤左右,肉联厂接收后,会经过12小时待宰期,所灌水量基本被排泄完,其猪肉不会对人产生危害。

  3 如何杜绝灌水猪?

  问题猪贩将被列入黑名单

  据怀柔肉联厂负责人介绍,该厂每日收购生猪约2000头,但“灌水猪疑似灌水情况在肉联厂微乎其微,是最近发现的极个别的情况”。

  一名管理人员称,鉴于此次事件,该厂将对源头进行严格把关,除了将送过疑似问题猪的猪贩子列入黑名单,以后密切关注、检查以外,该厂还将实行猪贩地址登记、卫生审核制度。

  “今后猪贩、养猪户要来送猪,业务员将先暗地验证其地址真伪,同时检查其环境卫生是否优良,现场是否有类似灌水的不法工具等。”一位管理人员称,如果发现有问题,肉联厂将不与其进行生意往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放心肉”上市程序

  生猪出栏前由动检进行检验检疫

  出售给猪贩时提供检验检疫合格证

  猪贩销售时提交检验检疫合格证

  肉联厂检验人员肉眼观察生猪外观进行初检

  对生猪进行5%-10%的抽检,检测是否含有瘦肉精

  卸猪称重,等待12个小时,观察生猪是否有问题

  进入生产线屠宰,采取13项检疫流程同步检疫

  排酸12个小时后投放市场

  (原标题:灌水猪贩逃离 多部门追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