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男子狂饮20瓶啤酒胰脏溶解 抽出白色脂血

2013年07月23日17:00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20瓶啤酒下肚,沈阳市民周先生的胰脏没了,溶解啦!

  抽血竟然抽出来的是白色脂血!紧接着,心、肺、肝、肾,最后连大脑都出现衰竭……

  30岁的周先生喜欢跟朋友喝点儿酒,喝个十几二十瓶啤酒没啥问题。

  两个多月前,他又跟酒友聚到了一起,其实那段时间因为他做体检的时候被查出了高血脂,他已经有意控制了自己的酒量。不过这些人都是多年的酒友,他怕人家说他装假,结果这一放开,他自己就喝进去将近20瓶啤酒……

  当晚他在家中折腾上了,先是吐得翻江倒海,直到次日凌晨,因为肚子疼得实在受不了,他被家人连夜送到了沈阳军区总医院急诊。

  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宏宇在给他检查时,发现在CT影像片子上已经找不到他的胰脏。随后给他抽血化验,护士抽出3毫升的一管血,居然是白色的,属于典型的脂血,大约有三分之二是油脂。李宏宇诊断这是比较罕见的重症胰腺炎。

  第二天早上,周先生又出现了心、肺、肝、肾等多脏器衰竭,医院紧急调用全院相关科室的专家整合抢救,总算是保住了一条命,而这个时候,他的胰脏基本已经不见了,仅剩下最外面的包膜还在。

  经过两个月血液透析、治疗呼吸窘迫综合症,以及穿刺引流腹腔积液等,周先生终于可以出院了。他的胰脏通过自身再生,也长出了一部分。

  医生:这病就是吃出来的

  “这病就是吃出来的,暴饮暴食高脂食物,尤其是羊肉,再加上大量酗酒,而且是凉啤酒。 ”李宏宇说,“因为食物摄入的原因,胰腺大量分泌胰腺液导致胰管的压力增加。但是因为胰管不通畅等原因,导致原本该进入十二指肠的胰液堵在那里,这可都是强酸,于是胰脏被自身溶解了! ”

  消化内科主任郭晓钟透露,目前在沈阳市胰腺病患者有骤增的趋势。现在的发病数量是10年前的5~10倍,是3年前的3倍。其中很少见的重症胰腺炎患者也随之增加,其中有10%~15%的重症患者,死亡率超过了60%。今年上半年该院共收治30多例重症胰腺炎患者。此病症的高发人群为30~50岁的中年人,最小的患者只有16岁。

  预防:一定要管住嘴

  郭晓钟表示,胰腺疾病的患病原因十分清楚,所以预防起来也很简单,就是针对发病原因入手。

  1.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一是避免暴饮暴食,二是避免酗酒。尤其是炎夏,注意控制烧烤类食品、羊肉串以及凉啤酒的摄入。

  2.高脂血症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在控制饮食的同时,还要积极治疗高血脂。

  3.胆道疾病,如胆结石、胆囊炎等,也能导致胰腺疾病的发生,同样要及时治疗。

  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孙泽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