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全球每年约28万人死于丙肝

2013年07月25日09: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北京7月24日电 (董子畅)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2013年世界肝炎日丙型肝炎防治专题论坛”24日在北京召开。肝炎防治形象大使蔡国庆呼吁媒体积极参与丙肝防治知识的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丙肝可被治愈。

  “丙肝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全球大概有5亿人受到乙肝和丙肝的危害,每年由于乙肝和丙肝感染造成肝脏损伤而死亡的人数大约有100万人。”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吴尊友主任介绍道,中国是肝炎大国,目前尚未研制出有效预防丙肝的疫苗,其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与艾滋病相似。

  “2006年我们报告7万多例丙肝疫情,2012年这个数字涨了大约三倍,说明我们对丙肝的认识在提高,更多的人去检查使得发现的人数增多了。”吴主任指出,全国设立了1888个检测点,检测覆盖了吸毒、孕产妇、流动人口等八类人群,其中吸毒人群感染丙肝的机率最大。

  关于中国丙肝防治的现状和展望,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教授表示“中国丙肝治疗前景非常好”,但主动接受治疗的人太少。“中国1000万例丙肝病人,就诊的人数不到2%,真正接受丙肝抗病治疗的只有4万人左右。”

  庄院士介绍了从肝炎、丙肝到肝硬化、肝癌的进化,“急性丙肝感染后80%会发展成慢性丙肝,慢性丙肝如不治疗20%会发展成肝硬化,每年有1%到4%的肝硬化病人会发展成肝癌,每年全球因丙肝而死亡的人数大约是28万人。”

  庄院士还指出,要实现“四早”——早认知、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丙肝才会得到更好的控制。

  丙肝起病隐匿,被喻为“隐形杀手”,现场还进行了《丙肝防治传播材料》的发布。“丙肝早预防,健康更主动”,蔡国庆呼吁医疗卫生机构加大丙肝防治工作的力度,提高防控和治疗水平。(完)标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