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人担心食品安全自种野菜 一家三口吃后中毒

2013年07月26日10:0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从菜市场买回菜籽,想在自家院里种上纯天然绿色野菜,却没想到炒出的一盘野菜,让自己和丈夫、女儿都中毒了。近日,昌平区北七家镇一别墅区内,一家三口疑似发生“颠茄类”食物中毒,经医院救治,已出院。

  医生建议,市民千万不要采集不熟悉的野菜食用,一旦发生中毒事件,要立即送医救治。

大叶芥菜大叶芥菜
龙葵(甜茄)龙葵(甜茄)

  邻居发现一家三口中毒

  据接诊的天通苑中医院介绍,中毒的一家三口中,女主人和男主人分别是营养学专家和大学老师,女儿20多岁。

  此前,女主人担心市场上的食品安全问题,便在自家别墅小院内,开辟了一个小菜园,种上从菜市场买来的菜籽。经仔细照料,野菜长得很好,7月19日晚,女主人摘了一些嫩叶,炒了一盘野菜。

  当晚,男主人和女儿都抱怨野菜味苦,女儿吃了几口后感觉口干、胸闷,而女主人并不在意,反倒认为野菜味苦可以去火,劝丈夫、女儿多吃一些。

  晚餐后,三人都出现身体不适,还以为是家里煤气泄漏缘故,便到别墅院子里透风,他们晃晃悠悠的神态被邻居发觉。邻居们见状,赶紧进屋检查,发现没有任何煤气泄漏迹象,就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

  男主人治疗时自言自语

  他们被送至天通苑中医院急诊救治时,已近当晚11点。天通苑中医院院长王伟介绍,经初步判断,三人均属于“颠茄类”食物中毒,“就女儿意识还算清醒。”

  于是,院方赶紧采用催吐、洗胃等常规排毒办法,但洗胃得分先后顺序,轮到给男主人洗胃时,毒性已经在其身上发作。

  “你是不是我学生?我是大学教授,搞科研的,你看我电脑上是不是有科研材料?”男主人一度自言自语,还拔掉扎到身上的针管。

  王伟说,医院派了6名医护人员才勉强将他按住,帮其洗胃。抢救一直持续到20日凌晨四五点,随后,三人被送至该院住院,两三天后,就康复出院回家了。

  分析

  疑把“甜茄”当“大叶芥菜”

  罪魁祸首到底是什么?天通苑中医院院长王伟说,事发一家的女儿曾回忆,当晚家里吃了一种叫做“大叶芥菜”的野菜,而医生第二天拿回残余食品后发现,野菜并不是“大叶芥菜”,而可能是一种民间俗称“甜茄”的植物,学名“龙葵”。

  据了解,“龙葵”的小果实熟透呈紫红色,成熟后可少量食用,但是叶子毒性很大,食用后会谵妄、出现幻觉症状,严重的还会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