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防晒指数的秘密

2013年07月30日09:47  新文化报  

  进入6月份,长春的气温持续上升,防晒就成了当然的主角。从太阳伞、太阳帽、防晒衣服到太阳镜,从防晒乳液、防晒霜、防晒油到防晒粉底、防晒口红,从日化线产品的普通防晒到专业美容院的晒后修复系列,“防晒”二字在人们口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女性的关注。

  但面对琳琅满目的防晒产品,很多消费者还是无所适从,SPF、UVA、PA……这些英文缩写意味着什么?随着夏季的推进,防晒已成了每个人每天必需关注的问题。小记于近日采访了行业专家,让我们共同了解一下各种防晒指数,看看它“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SPF、PA

  化妆品的防晒指数

  SPF值,即防晒指数,意思是皮肤抵挡紫外线的时间倍数。它是这样计算出来的:一般黄种人的皮肤平均能抵挡阳光15分钟而不被灼伤,那么使用SPF15的防紫外线用品,便有约225分钟的防晒时间。客观上讲,防晒指数的高低反映出防晒产品对紫外线防护能力的大小。

  一般类型皮肤的人,SPF值以8~12为宜;对光敏感的人,SPF值以12~20为宜;敏感性皮肤应挑选植物配方的防晒品;使用果酸护肤品时,应配合防晒系数较高的物理性防晒品,防止新生的皮肤受到伤害;在野外游玩、海滨游泳时,人的肌肤完全裸露在阳光下,防晒品的SPF值要在30以上;游泳时最好选用防水的防晒护肤品。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防晒产品,很多已不只标有SPF值,还明确标上了PA值。由于SPF是针对UVB紫外线(中波紫外线)的,而它对阳光杀手UVA(长波紫外线)却无能为力。UVA能量为UVB的15倍,杀伤力深达皮下组织,伤害可累积,不可逆,造成晒黑、色斑、皱纹、粗糙、老化,甚至皮肤癌,危害更甚。

  只有同时标注SPF和PA的防晒品,同时兼具防护UVB和UVA的功能,才值得信赖。PA+的有效防护时间大约为4小时;PA++有效防护时间大约为8小时;PA+++则是超强防护。

  KPF

  美发用品的防晒指数

  对于防晒指数KPF,很多人还很陌生,KPF是完全针对发品防晒而设定的指数,它指对头发的保护程度。通常情况下,KPF指数分为10级,KPF值越高,防晒的能力越高。

  遭受过日光的暴晒,秀发往往会变得发黄、脆弱,毫无弹性。游泳时秀发受到的伤害更大——在紫外线的影响下,水会发生一种类似漂白剂的化学反应,夏季长时间在室外游泳后,头发的颜色会变淡,发质会变差,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所以,秀发的防晒也很关键。

  SPF

  衣服的防晒指数

  随着科技的发展,衣服也有了防晒能力。什么样的衣服最防晒?衣服的防晒能力首先取决于质料,其次是色泽。棉质衣服的SPF值约为15~40;聚酯浅色衣服的SPF值约为7~10;针织浅色衣服的SPF值约为4~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