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知名品牌路由器辐射超标危害人体

2013年07月31日07:53  厦门日报  

  厦门市场上的电子产品质量是否过关?近期,市工商局联合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我市流通领域销售的路由器和小型保健按摩器商品质量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相关产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一些国内外知名品牌也在此次监测中上了“黑榜”。

  据介绍,此次监测共涉及8个品牌12批次的路由器,以及7个品牌10批次的小型保健按摩器。抽检结果显示,路由器不合格的有7个批次,批次不合格率高达58.33%;小型保健按摩器不合格的有10个批次,不合格率高达100%。其中,TP-LINK、D-Link、荣康、泰昌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也“榜上有名”。

  工商人员表示,本次抽检主要是对路由器和小型保健按摩器的安全性指标进行监测。从抽检情况看:路由器不合格项目均为辐射骚扰超标,不合格品牌有TP-LINK、JCG、D-Link、TOTO LINK、WAYOS维盟、SECNET安网科技。据了解,辐射骚扰超标的产品可能引起周围装置、设备或系统性能降低,干扰其他电子产品的正常工作,并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

  小型保健按摩器的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电源端子骚扰电压、骚扰功率、工作温度下的泄露电流和电器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其中电源端子骚扰电压不合格的有9个批次,品牌有荣康、怡禾康、康尔达、泰昌、帅昂、奥尼尔、康立达等。该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若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会对公共电网造成严重干扰,导致家用电器、仪器仪表、医疗器械、工业设备等操作失灵或无法正常工作,影响生产和生活。骚扰功率不合格的有7个批次,品牌有怡禾康、康尔达、帅昂、奥尼尔、康立达等。工作温度下的泄露电流和电器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均涉及1个批次不合格。

  针对此次监测结果,市消保委昨日特别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

  无线路由器最好置于离人体半米以外的距离,不用时可以关闭电源;尽量避免手机、微波炉等辐射设备同时使用造成的辐射叠加效应。此外,在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减少无线路由器天线数量的方式来减少辐射。

  另外,选购小型保健按摩器等小家电时,应仔细查看商品的标志和使用说明;要认真检查商品质量,仔细查验商品的外观是否完好,如有条件,可要求销售人员试用;检查商品的使用功能是否具备,工作是否正常。还要查验有关证书报告,注意索取和保留有效的购货凭证,遇到质量问题及时维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