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病人换错心仍活命出院

2013年08月05日11:08  南方网  

  核心提示:接受换心手术的58岁女病人的血型为A型,而捐赠者的血型为A B型。有护士发现捐赠者与病人血型不吻合,但手术已接近尾声,玛丽医院展开补救治疗,包括洗血及处方抗排斥药。

  心脏移植结果血型配对错误,主治医生都认为患者命不久矣,奇迹就此发生。香港首宗血型错误换心事故中的女病人经历两个多月在玛丽医院深切治疗部的加护病房留医后,昨出院与家人团聚,她是全球换错心后生存时间最长的病人。

  奇迹源于一次器官移植手术。香港伊利沙伯医院一名中年男子病逝,其捐献的心、肝、肾等器官移植给四名重症病人。其中心脏器官5月21日被移植给一名末期心脏衰竭的危殆女病人,手术在玛丽医院进行。然而,负责换心手术的玛丽医院术后发布公告,发现病人的血型与心脏捐赠者的血型不相符。

  接受换心手术的58岁女病人的血型为A型,而捐赠者的血型为A B型。有护士发现捐赠者与病人血型不吻合,但手术已接近尾声,玛丽医院展开补救治疗,包括洗血及处方抗排斥药。院方事后公开认错及道歉,香港医管局为此成立专责调查小组。

  直到7月25日,玛丽医院公布调查报告,揭露导致事故的四大因素,包括无系统建立移植病人的资料库、心脏移植团队人手紧绌及职责不清、缺乏专科培训、错失复核血型的时机。为此,港岛西医院联网将在未来3个月至6个月内建立一套过渡的资讯科技系统,将心脏移植捐赠者与受赠者的血型相容核对工作自动化。虽报告中再次向病人及家属致歉,并承诺会承担责任,但并没有提及是否有人需要接受处分。

  经过两个多月留院治疗,换错心的女病人近日已经可由医护人员陪伴,在医院人流较少的时间走出加护病房到走廊散步;院方同时为她安排一系列家居照顾程序,如安装家居空气过滤设施。

  前日上午,女患者终可出院回家,但日后仍需定期接受评估和跟进复康过程,并避免到人多地方,减低受感染机会。医院管理局港岛西联网总监陆志聪以病人及家属不欲交代情况为由,不愿交代病人出院详情。但在病房门外所见,女病人曾入住的加护病房空无一人,更有工作人员在清理及维修病房,患者已经出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