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客隆门店生鲜肉被曝翻包 涉事店长被免职

2013年08月07日10:18  中国网  

  给过期肉更换标签再销售,6月至今,京客隆通州东关店、太阳宫店和西坝河店三家门店接连被曝“翻包”。昨日,京客隆召开记者会,副总经理高京生向市民致歉,并承诺“不翻包”。

  两家店铺“翻包”属实

  京客隆副总经理高京生称,对于下属个别门店出现的“生鲜肉换包装”问题向市民致歉,作出承诺“不翻包”,并将在门店醒目位置张贴相关警示语,对外公布监督电话,自觉接受消费者和媒体监督。

  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此前报道,京客隆太阳宫店和西坝河店“翻包”。高京生表示,经公司核查,两家店铺确实存在个别员工违反公司《商品保质期标准》及《散货分装商品保质期标准》等管理规定的个案行为。目前,两家涉事店铺的店长已被免职,其他事件当事人已经停职培训。而通州东关店今年6月被爆出“翻包”问题后,其店长已经被免职。

  五类生鲜暂停打包售卖

  高京生称,为避免“翻包”问题再次发生,即日起,京客隆90家经营生鲜的门店,对于生鲜猪肉、牛肉、羊肉、禽类、水产等5类商品(不含冻品),将暂停打包、打盒售卖方式,相关门店将进行员工培训,约两周后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再恢复售卖。各门店每天将由专人负责生鲜商品库存监控,严格杜绝各类散货商品“翻包”现象。

  京客隆近期还将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严格按照质量管理的相关文件标准对所属门店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对违反操作流程、不执行规章制度的门店及店长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同时对总部业务部门及店铺全体员工加强食品安全培训考核。

  打包生鲜未出清将销毁

  高京生透露,京客隆正在筹建一个新的生鲜配送中心,预计今年10月完工,明年年初投入使用。届时,生鲜产品将统一通过生鲜配送中心包装、分装、简单加工,在无菌状态下操作,店铺不再自行打包。原有的生鲜配送中心将改建中央主食厨房,使所有门店主食生产加工都由主食厨房配送,保证整个供应链的质量。

  据介绍,按照京客隆现有规定,分装打包的叶类菜当日出清,果类隔日出清,肉类3日出清,临期或当日以降价和买赠绑赠方式出清。“在‘翻包’事件发生后,京客隆将专门设立生鲜专员,打包生鲜如果超过保质期而未出清,将一律销毁。在预案中,过期肉将由合作单位回收无害化处理或作为饲料。

  【现场追问】

  亟待出台生鲜食品保质期标准

  对于消费者来说,打包的生鲜尚有包装日期和保质期,如今不贴标签的散装肉类是否更难辨别保质期?

  高京生称,按照目前农业部的相关规定,消费者只能通过感官评定、理化指标进行判定,感官评定就是通过“看、闻、摸”,判定生鲜是否明显变质、有异味、发黏等。理化指标如肉类的脂肪含量、农药残留等,需要将肉类送到相关专业部门检测。“我曾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对初级农副产品的保鲜、品质控制以及销售等方面制定严格的标准,京客隆希望能够有法可依。”

  据悉,目前国家针对超市生鲜食品的保质期没有具体规定,目前各大超市的生鲜柜台中的散装生鲜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无法判断。

  另外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是,临界期须出清的规定是否给销售人员造成压力,从而导致“翻包”?

  高京生称,目前京客隆重新审视和梳理了管理制度和文件,不排除之前对“生鲜合理损失率”的规定稍严,导致个别门店出现“翻包”情况。今后相关条款将进行调整修正,京客隆将投资近60万元,为所有店铺设立降价打签机,临界商品将被专人打上标签,在收银台只能按照折扣价销售。

  【现场探访】

  生鲜冷柜设“禁止翻包”警示牌

  昨日,记者来到京客隆新源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右侧一排冷柜此前销售分装打包贴签的生鲜肉类,如今暂时改为散装销售。柜台上方挂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新鲜肉鉴别方法”提示和“禁止翻包”的警示牌。肉类不再放在小盘里,而是套上薄膜分装售卖,但销售人员仍根据顾客需要,将大块肉改刀销售。

  昨天,来超市买肉“立秋贴秋膘”的顾客不少。市民李女士称,她平时买散装生鲜肉多过买盒装,一般只关注价格,“各大超市的生鲜价签上,好像从没见标注过生产日期、到货日期等信息,只能靠看肉的颜色和闻味儿,判断新鲜程度。”她说,由于家里没有绞肉机,在超市、市场买肉馅挺方便,希望商家绞肉馅儿也能用让消费者放心的新鲜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