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襄城诊所象:女孩吃完处方药全身发黑而死

2013年08月14日11: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8月14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感冒、气管炎,打针吃药,再平常不过的事,少则一周,多则十天半个月,总会康复。谁知道得了小病却要了命。

  10岁女孩吃感冒药致死

  家属被赔5万要求当天私了

  这事儿发生在河南许昌襄城县双庙乡上寨移民新村,死者是10岁刘宝。吃药前,她还活蹦乱跳在街上和小伙伴玩,一夜之间,全身发黑而死。出了人命,本该细细查清前因后果,却又被强行要求当天5万元了事。

  刘宝一家有些特殊,母亲精神不太正常,姐姐的脑子也不灵活。父亲当晚喝了酒,事发当时,只有刘宝的姐姐在她身边,姐姐说,吃药不久,妹妹就提过心口不舒服,没喊来父亲,她就陪着妹妹,见到口吐白沫,也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9号一早,村委会帮忙报了警。刘宝的叔叔刘丰山说,家人觉得孩子是中毒而亡,警察到家后,只是给刘宝拍了照片。

  刘丰山:没有解剖,来了以后看看外观状况,浑身是什么颜色,把药物带走了。

  刘宝当晚所服药物9号当天就被警方取走,父亲刘文群现在只能拿出同在曹医生精神病门诊,给姐姐开的感冒药让记者看,白色的四方纸包着几粒药。

  因为是外来移民,他说,自己势单力薄,对方直接让他们开口提条件。还拿出一份信纸手写的协议,让刘宝的父亲刘文群签。协议明确,曹医生精神病门诊的曹克可大夫一次性赔偿刘宝家属丧葬费、精神损失费等5万元,刘宝的家属不再追究曹克可一切责任。

  记者:签了那个协议写的是什么,你知道吗?

  刘丰山:签的协议给你念了没念?

  刘文群:没念。

  刘丰山:他(刘文群)也不识字。

  刘丰山:同意二字是对方写的,名字是他(刘文群)写的。

  一纸协议,5万块钱,事情似乎就这样画上了句号。10号凌晨1点左右,被迫签协议几小时后,村里催着刘宝一家把孩子埋在了村子的小河边。那么,诊所为什么会这么急于处理掉孩子的尸体?当地卫生部门对此又是什么态度呢?

  事发至今,曹医生精神病门诊没有任何人去过刘宝家里。11号中午,记者赶到曹医生精神病门诊时,门诊照常营业。老曹医生说自己已经行医40多年,不过给刘宝开药的是老曹医生的儿子曹克可。老曹医生说,当地公安局、卫生局已经将此事处理完毕,他们开的药没有问题。

  诊所:那是医疗纠纷,已经到底了,药用的很合理,主要是看着她(孩子)的她妈不正常,她爸喝醉酒了。派出所、卫生局他们把方子拿走了,药也拿走了,方子开的没错,用药没错。已经处理完了,都结束了。(笑声)

  “曹医生精神病门诊”同时挂牌还是襄城县库庄乡李树村卫生室,记者想进诊所看看,曹医生的家人直接把记者挡在了门外。

  诊所:俺都有证,谁开的药,都有证,没证不敢行医。

  襄城县卫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这一事件已经处理完毕,卫生局只是负责协调医患双方处理问题。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孩子全身发黑?是中毒吗?原因还没查清楚,怎么就草草以5万元来了解此事?事发诊所到底有没有正规的行医资格?

  这些疑问都有待当地卫生主管部门的进一步解释。实际上,记者在襄城县调查发现,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证件已经过期的诊所遍地都是,甚至有的诊所自制药物卖给患者,隐患重重。

  郏县叶氏祖传骨科位于襄城县紫云大道,诊所内只是简单陈设着桌椅,记者以腰椎疼痛为由,向医生询问有何办法,对方当即从抽屉里拿出两厘米见方的黑色膏药,一张膏药100多块。

  记者:这膏药是自己做的偏方?

  诊所:嗯。

  记者:这里面是什么成分?

  诊所:中药熬的。

  巴氏祖传特色专科陈设同样简陋,柜子里一字摆着自制的各类药品。记者说,脸上长了疹子,希望医生开些特效药。对方让记者对着阳光看了一眼,诊断为扁平疣,推荐自制的药丸,号称半个月有效。

  巴氏:自己配的药丸,跟山楂丸一样。没刺激,中药配的,形状和山楂丸差不多。

  记者:你是按盒卖还是按啥卖?

  巴氏:一袋15块钱,只能吃5顿。

  同样的理由去另一家诊所,泰安路东段的安康门诊给记者开了一盒自制涂抹药膏,绿色的小瓶上贴着乐肤膏三个字。

  安医生:拿点药膏抹抹,我这儿就有,15块钱一支。一次就有效果。自己配的,中药配方。没有副作用,几个月的小孩都能抹。

  记者走访多家襄城县内的诊所,从门口的招牌说明看,恨不得都是全科诊所。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医疗机构必须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科目、诊疗时间和收费标准悬挂于明显处所,可这些诊所的墙壁上都空空如也。

  昌盛牙科的孙大夫说了实话,这些诊所并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他自己投资10万,开诊所半年,最闹心的事儿就是办不下来证。

  孙医生:证办不下来。医疗机构上的证,不管是妇科、诊所还是口腔科,证就不往下发。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光襄城县城内诊所不下百家,除了这些没证的,还有不少有证但是逾期未审的。

  为什么当地卫生局迟迟不校验旧证,又为何不发新证?诊所医生们也在猜测。不过,这并不影响大家的正常经营。

  孙医生:各有各的方法,不管是人际关系还是任何原因。

  这些无证行医或是行医执照超期服役的诊所,卫生主管部门并非不知情,当地居民反映,曾向卫生局举报过多家皮肤科诊所,卫生局也到过现场,诊所依然在开张营业。以冯同岭皮肤科为例,卫生局这样回复举报者:

  卫生局:冯同岭皮肤科我们去了,他开着就对啦,人家有证,你说证过期我也相信,他是10年的证,过期是局里现在统一正审着呢。

  襄城县里密布的医疗诊所大多无证经营,这已经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但为什么卫生主管部门就会视而不见呢?这其中有什么原因?而我们更想知道的是,为什么这样的黑诊所会各地频频出现?它的存在有着怎样的土壤?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