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公司回应北京水质:南城水质硬度更高

2013年08月15日10:14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句话叫"北边上风上水,南城水质不好"。住在北京的市民经常会听到这么一句话。有人这样说,北京市南部的自来水水垢很重、颜色更暗,烧开水后壶底总有一层厚厚的水碱。在北京市的丰台、大兴几个区,"水质不好"的说法是口口相传。但是从今年1月15日起,北京开始在网上公布自来水质信息。以目前公布的今年两个季度的水质情况来看,北京饮用水水质数据全部达标。这就与不少北京居民的感受恐怕是非常不一样的。

  那么,北京市区的自来水质量南北差异真的像说的那么大吗?这种差异又是否会影响到居民的生活?中国之声记者昨天专门向北京市自来水公司求证此事。

  孔女士在北京生活了几十年,在她的印象中,南城的自来水一直都很浑浊。

  孔女士:南城的水早就不好,很多人都喝桶装水、矿泉水。

  水垢多,水质浑浊,有异味,这让不少居民对家里的自来水质量是否达标打了一个问号?对此,北京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表示,关于这个问题,所有使用北京集中供水的用户不用担心。

  梁丽:北京的供水40%使用的是地下水、60%是地表水,地下水的特点就是硬度里面的水碱要比地表水高一些。北京的水资源有限,只有把地下水和地表水的资源都用上,才能够两千多万人口使用,但是请广大用户放心,自来水集团生产的自来水完全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比如硬度的标准,国家标准是450mg/l,我们集团严格控制在380mg/l以下,对人体是安全的。

  根据梁丽的说法,北京人喝的三杯水里两杯来自地表,一杯来自100米以下的深层地下水,这类水中富含钙,镁等元素,所以烧开后会有较多水碱。而南城因为使用地下水更多,所以水质硬度相比城北几个城区略有差距。

  梁丽:咱们最大的地表水厂是第九水厂,分布在北城,恰恰咱们南城是有一个比较集中的一个地下水的水厂,在水厂附近更多接收使用的是水厂出来的水,比如说南城居民感觉水碱要多一些。

  不过梁丽反复强调,自来水中析出水碱,对人体没有害处,这样的说法也得到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金生的认可。

  王金生:这主要是碳酸钙等的沉淀,这个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

  梁丽表示,水碱的问题并非不能解决,按照估算,14年"南水"进京之后情况就有出现转变。

  梁丽:解决水碱的困惑,我们寄希望于2014年底南水北调的水进京之后,到那时候地表水的使用比例会大大地提升,到那时大家困惑的水碱的问题会得到大大的改善。

  而针对部分居民反映的水质浑浊,颜色发黄的问题,梁丽表示,自来水从出厂到进入住户家,要经过城市管道,小区管道,水龙头各个环节,每个环节存在被污染的风险,这些居民认为质量不达标的自来水很可能是受到老旧管道的影响。目前自来水公司也在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梁丽:我们推出了一项喷涂的技术,把楼内的管网进行改造,已经改造了700公里的管线,解决了水黄的问题,这项技术我们还可以继续推广,再扩大使用范围。 (记者杜希萌 庄胜春 马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