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也是致癌危险地高温煤与油是祸源

2013年08月19日07: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吸烟一直被认为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但早前有一份关于肺癌与吸烟的调查,却提出异议:在489例女性肺癌患者中,有吸烟史的仅占33.9%,而66.1%的患者是根本不吸烟的!有专家指出,导致肺癌的原因,并不只是吸烟,还因为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工厂废气、汽车尾气、生活用的煤气、炒菜时的油烟以及家用空调不断循环的废气,等等。此外,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使很多人免疫能力下降,也会出现因情绪因素诱发的肺癌。

  注意,其中提到厨房的油烟也是致癌危险来源之一。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吴正芝 综合

  图/全景

  高温中的煤与油是祸源

  在以煤炉为热源且通风不良的厨房中,长期吸入煤烟、油雾,的确会致使主妇们罹患癌症。

  因为在香气四溢的厨房里,同时还会产生其它许多气体,比如:一氧化碳、硫化氢、氮氧化物、苯和苯系芳香烃以及杂环的多环烃……它们都是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和散发出来的有害气体。其中像多环烃中的苯并(a)芘(煤焦油在300℃到600℃之间的不完全燃烧状态下就会产生该物质)一类,对人体的危害最大,已被医学界确认为强致癌物质。

  来自云南省宣威县的一项调查表明了同一事实:某年该县肺癌死亡率为23.4/10万,其中用烟煤为燃料的地区竟高达93-151/10万,大大高于全国的5/10万。有关研究论文称,这证明煤中丰富的硅石成分可能与煤所含的挥发性物质产生相互作用,从而导致肺癌的高发病率。

  此外,烹调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动物油或植物油,在高温加热下也会部分挥发和分解,形成油烟飘浮在厨房的空气中。上海肿瘤研究所有研究发现,豆油、菜籽油在270-280℃时所冒出的油烟凝聚物,便可引起人体细胞染色体的损伤,从而引发肿瘤。

  其实,当食用油烧到150℃时,其中的甘油就会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会对鼻、眼、咽喉黏膜产生较强的刺激性,容易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医学上便有一种“油烟综合征”。很多“厨师”忙了半天,上桌时却没有什么“胃口”,就是这种情况。

  厨房通风不良也坏事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一份检测报告:一个无机械通风的厨房,在进行烹调操作时,其空气中有害成分的浓度大大超过所容许的范围。如:一氧化碳超出国家标准0.6-3.7倍;氮氧化物超出2.3-5倍;油烟浓度超出13-17倍;苯并(a)芘的浓度亦达到了0.7微克/100M3。

  英国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在通风系统差、炊具燃烧效能极低的厨房做饭,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等于每天吸两包烟。这种情况每年在全球已导致160万人死亡。这项报告还指出,厨房油烟可导致肺癌、肺炎及其他下呼吸道疾病。可能引起的其他疾病还包括哮喘甚至白内障。

  这样看来,一个不通风的厨房无异于一个未加治理的“小化工厂”。

  如何治理这个家家都有的“污染源”呢?下面的一些建议或许有用:

  1、多用现代化的灶具。如微波炉、太阳灶、各种电热设备,可大大减少厨房内的空气污染;

  2、改变烹饪习惯。烹调时,油温尽可能不超过200℃(以油锅冒烟为极限)。从营养学角度上,此温度也能令蔬菜的维生素得到有效存留;

  3、最好使用高级烹调油或者色拉油。劣质食用油在加热过程中会产生更多有害物质。含杂质越少,加热后油烟越少;

  4、适当开、闭居室门窗,尽量使空气对流。定期疏通排油烟管道,最好不要采用窗外直接排放的方法。

  总之,采取各种措施,让厨房的空气变得干净一些,这个问题值得重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