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烟草3000万女烟民日趋年轻化

2013年08月28日10:5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哒!伴随着一声打火机清脆的响声,一支细长的香烟点燃了。黑暗中,烟头上忽明忽暗的亮光,映衬出她精致的面庞。廖敏,21岁,长期加班,她喜欢在黑暗中点上一支香烟,享受那种烟草带来的短暂刺激和宁静。

  像廖敏这样恋上烟草的女性现在越来越多,而且有日益年轻化的趋势。据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调查走访,刚毕业工作的女性,迷恋烟草的不在少数。在南充某理财公司,新招进来的8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就有3个迷恋香烟。

  据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日前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女烟民已达 3000万,总数不仅逐年递增,而且年龄日趋年轻化。

  年轻女性为何越来越迷恋烟草?年轻女性吸烟的危害又在哪里?近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南充进行了一番走访和调查。

  调查

  买烟女性年轻人居多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访了南充市大北街、模范街、涪江路、北湖路、智达路等多家烟店后得知,韩国的ESSE、520、DJ、X娇系列女性烟卖得很火。

  顺庆区外小北街一家副食店的女老板告诉记者,她店里销售3款女士烟:X白娇、X黑娇和ESSE,价格便宜、味道好。对于女性抽烟越来越多的现象,她表示不稀奇,“烟这东西,男士女士都能抽。”

  “女性烟这几年卖得越来越好。”位于模范街的一家小烟店,台面上摆出X娇系列的两种女性烟。烟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女性烟的品种越来越多,销量也越来越好,最多时一天能卖出20多包,少的时候也有十几包。

  “很多年轻女娃儿来买烟,有些看上去就是大学生。”在育英路一家烟店内,姓张的老板告诉记者,买烟的女性以年轻人居多,有的看上去比较时髦,有的就是附近的大学生。

  故事

  3位女孩的吸烟史

  “工作压力大,几个好姐妹平时都喜欢抽烟解压。”在大南街一家金融理财公司内,几位刚上班的女孩都恋上了烟草,有时候,她们甚至会一起去公司外面一个僻静的院落吞云吐雾,宣泄工作上的压力。

  程琳,23岁,高中就学会了抽烟,毕业后来到这家金融理财公司,负责一些策划和宣传。她学的是美术专业,有时候需要灵感就会不时抽上一支烟,心烦时也会想到抽烟,“主要是觉得抽烟能缓解工作压力,调节一下心情。”

  李璐,24岁,大三时学会了抽烟。“因为实习时想努力表现得好一点,就常常加夜班、熬通宵。很多同事都会抽烟,说抽烟很提神。”李璐说:“其实最开始很反感抽烟,感觉抽烟的女孩都不是好人。后来自己学会抽烟后,才发觉抽烟有助于自己发泄情绪,抽烟会让自己平静下来,那种感觉就像深呼吸,特别能疏缓压力。”

  王云逸,21岁,高三时学会抽烟,“那时候学习压力大,很自然就学会了。”正在热恋中的王小姐说,“虽然现在社会很开放,但我抽烟男朋友还是比较介意。我一般都不会在公共场合抽,都是私底下或和好朋友在一起才会抽烟。”

  走访

  女厕成吸烟“天堂”

  在逛商场时,也许你会在商场的女洗手间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在洗手间内总能发现一些烟蒂,闻到一股烟味儿,偶尔还能看到有年轻女性在洗手间抽烟。

  记者采访了南充某商场的服装销售人员、25岁的何小姐,她说:“我们做这种服务行业的,压力大,有些会抽烟的同事会趁上厕所时畅快地抽上一支烟。”她说自己在女厕内遇到过不少吸烟的女顾客,毕竟在外面抽“形象不好”,而商场女厕所是个好地方,很干净,还有轻音乐。

  在证券公司工作的26岁白领廖小姐告诉记者:“在我们公司,很多女同事都抽烟,不外乎都是和我一样因为工作压力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吸烟时尚。但不否认,有时候吸烟确实很能吸引别人的目光。”

  医生

  吸烟会加速女性衰老

  对于年轻女性吸烟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南充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琼。谈到为何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抽烟,她说:“现在许多女性错误地将吸烟和潮流、时尚、性感等概念联系在一起,认为吸烟是女性解放的象征,甚至错误地认为吸烟可以减肥。但事实上吸烟会加速女性衰老,与不吸烟的女性相比,吸烟女性更难怀孕,如果妊娠期女性主动或被动吸烟,不仅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还会增加孕妇流产、死胎及新生儿畸形的发生率。香烟中的炎性因子还会破坏骨结构,影响含钙物质的吸收。此外,女性吸烟还会引起骨质疏松。”

  “当然,现代社会女性承受压力很大,特别是才投身社会的年轻人,她们选择吸烟舒缓压力。但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还危害他人的健康,年轻人可以选择更健康的方式来解压,比如运动,出出汗,对缓解压力也有帮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