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王沙茶酱检出强致癌物

2013年09月02日07:30  人民网  

  本报讯 (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穗工商)沙茶酱、酱油等日常必备的调味品也被发现有毒可致癌。昨天,广州市工商局发布对调味品的抽检结果,曝光了4款不合格调味品。其中,“家桐”牌“王中王沙茶酱”检出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而“奇达”味极鲜酿造酱油等3款调味料也出现偷工减料的情况。

  据悉,广州市工商局近期对广州市场在售的酱油、醋、味精、辣椒酱、火锅底料等71批次调味品进行抽检,涉及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主要品牌。

  昨日,据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抽查的调味品共有4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总氮、氨基酸态氮(以氮计)、黄曲霉毒素B1等。其中,“家桐”牌“王中王沙茶酱”被检出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B1超标,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在原料的挑选和储存上存在问题,使用了发霉的原料,也可能是生产工艺存在缺陷无法去除有害成分。”据了解,黄曲霉毒素是强致癌物,对肝脏的损害较大,还会降低免疫能力。

  多款调味料“偷工减料”

  记者获悉,在不合格产品中,泰丰鸡味粉、“奇达”味极鲜酿造酱油等3款调味料也出现偷工减料的情况。据介绍,该款鸡粉总氮不合格。“总氮”不合格意味着没有加入足够量的鸡肉鸡骨,将影响鸡粉的营养价值和风味,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工商部门表示,一些生产商为了降低产品的成本和销售价格,可能没有加入足够的鸡肉和鸡骨等真正的鸡的原材料。

  “联茂”酱腌菜被检出不合格

  市工商局昨天还公布了对市面上酱腌菜的抽检情况,其中东莞市金辣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联茂”甜酸荞头被检出水分指标超标,或为生产过程中晾晒的时间不够等原因造成。

  广州市工商局于近期委托检验机构对市场上销售的酱腌菜、食用菌、银耳等蔬菜制品进行抽检,涉及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主要品牌,共计抽取样品70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69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8.57%。

  昨日,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已对检测出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如果消费者买到不合格产品,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