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截获罕见洋蜱虫

2013年09月06日11:19  北京日报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北京国检局)昨天披露,首都机场口岸近日首次在来自赤道几内亚的旅客携带物中,截获了3批次穿山甲鳞片,并从中发现罕见蜱虫。这是全国口岸首次截获罕见“洋蜱虫”。  7月16日,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检人员在对某航班进行查验时,分别从三名中国籍旅客携带物中截获来自赤道几内亚的穿山甲鳞片,共计3.9公斤。根据《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穿山甲鳞片属于禁止携带物。国检人员现场检疫排查时发现,穿山甲鳞片中带有多头蜱虫。这些鳞片被立即封存送至北京国检局技术中心医学媒介生物实验室检测。

  经实验室检测,技术人员发现死亡蜱虫14只。实验室主任田洁说,初步确定该蜱虫为硬蜱科花蜱属的Amblyomma compressum,这种蜱虫尚无中文种名。

  经我国蜱虫分类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教授许荣满复核确认,该蜱虫是全国口岸首次截获并鉴定的蜱种。

  据田洁介绍,该蜱主要传播立克次体病——非洲蜱咬热。有资料显示凡是去过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国家旅行,回国后得急性发热性传染病的人群中,5.6%的人是因为感染了非洲蜱咬热。因此,该蜱是一种可能携带病原体的重要医学媒介生物。

  由于穿山甲鳞片是一味名贵药材,能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疔痈、肿瘤等病症,且非洲地区价格便宜,因此经常被旅客携带回国。首都机场国检局旅客检疫处副处长夏云成介绍,仅今年,国检人员就截获穿山甲鳞片26批次,18.1公斤。他说,这些动物产品都容易携带蝇类、蜱类等医学媒介生物,传播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凡是能够直接或间接传播人类疾病或危害人类健康的生物统称为医学媒介生物。国境口岸常见的医学媒介生物包括鼠形动物类、蚤类、蚊类、蝇类、蜱类、螨类(包括恙螨类)、蜚蠊类、吸血蠓类等八类。检验检疫部门将通过医学巡查、快速检测等方式,强化对旅客携带物查验,重点排查是否携带医学媒介生物。

  相关链接

  小蜱虫堪比顶尖杀手  人被蜱叮咬后24小时到48小时后,局部出现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轻者局部仅有红斑,中央有一虫咬的瘀点或瘀斑,重者瘀点周围有明显的水肿性红斑或丘疹、水疱,时间稍久可出现坚硬的结节,抓破后形成溃疡,结节可持续数月甚至一两年不愈。软蜱刺伤后有时能引起组织的坏死。某些蜱在叮咬人的同时可将唾液(或卵巢)中能麻痹神经的毒素注入宿主体内,引起“蜱瘫痪症”,表现为上行性麻痹,最后可因呼吸中枢受侵而死亡,特别多见于儿童。还有不少蜱可引起“蜱咬热”,在蜱咬后一两日内,出现畏寒、发热、头痛、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