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味等鸭脖大肠菌群严重超标

2013年09月09日12:17  现代快报  

  南京工商部门:

  我们也会考虑抽检

  昨天下午,南京市工商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连锁熟食品牌在外地出现问题的话,南京工商部门也会关注,他们也可以考虑对本地的连锁门店进行抽检。如果市民发现相关门店的产品有问题,也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举报。

  如何辨别鸭脖是否有问题呢?绝味鸭脖夫子庙店的店长赖女士给大家支招:一看,即看颜色是否正常,比如鸭脖如果出现暗黑色,表面有发粘的东西,可能就变质;二闻,新鲜的鸭脖闻起来气味清香、麻辣;三尝,简单试吃,尝一下味道。

  相关专家表示,散装熟食、卤菜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容易感染微生物,因这些食物的蛋白质、水分含量高,如果温度适宜,很容易滋生细菌。专家建议,一方面注意低温保鲜,保证卫生条件,减少细菌污染;另一方面如果不放心,可以将买回来的熟食回锅,做高温杀菌处理。

  央视《是真的吗?》这次盯上熟食,鸭脖子中枪了。

  ●大肠菌群和健康的关系

  大肠菌群是具有卫生学意义的指示指标,其实它并非全是大肠杆菌。大肠菌群作为重要的卫生学指示菌,表明食物的生产加工过程存在隐患,操作可能不规范,但大肠菌群本身未必致病。

  人体肠道中有大量大肠菌群,甚至人体需要的一些维生素(比如维B)是由这些微生物产生的。但大肠菌群里也可能有坏分子(致病性大肠杆菌),更重要的是大肠菌群污染意味着食物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增加。

  ●为什么没有标准?

  国际上对于散装即食食品的微生物指标基本上都是“没有标准”的状态(个别地区对散装即食食品有微生物的控制,但也仅限于致病菌),这是因为散装即食食品被微生物污染几乎是必然:它们既没有生产线上的灭菌工艺控制,又暴露于空气中,并需要经常拿来拿去。

  尽管没有微生物限量标准,但是有很多操作规范、生产规范类的标准可以用于指导,这也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做法。

  ●本次检测值该怎么看?

  大肠菌群超过2.4万,虽然吃了不一定生病,但它们的生产环境和生产过程肯定有卫生问题。建议熟食买回家后再彻底加热一下为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