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k行贿案追踪:葛兰素史克模糊回应退出中国

2013年09月10日11:13  广州日报  

  新闻追踪

  业界认为退出可能性较小 但外资药企均面临告别“超国民待遇”

  葛兰素史克(gsk)案再起波澜,昨日英媒称葛兰素史克正考虑以退出中国市场相威胁,迫使中国方面降低可能高达200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昨日下午,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关部对此发表模棱两可的回应称:“葛兰素史克自上世纪初就已进入中国,在中国已有很长的历史。我们对中国的长期承诺不会改变。”而在给本报的一份声明中,葛兰素史克重申,中国是其发展战略中“极为重要”的市场,并始终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

  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葛兰素史克或“以退为进”,真正拱手让出中国市场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且目前案件尚处于调查阶段,高额罚款也无从谈起。

  文/记者涂端玉

  本报讯 虽然回复模糊又“官腔”十足,但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关部昨日的简短回应仍让业界普遍认为:可视为否认传闻,此时谈退出为时尚早。

  案件还在调查中

  “葛兰素史克目前在中国的业务的确可能处于瘫痪状态,要全面恢复需要面临很大挑战且为期不会短,但相信全球任何一家有野心的外企都不会轻易放弃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如果葛兰素史克真的考虑到了退出的可能性,应该更多也是‘以退为进’的投石问路策略吧,而且报道提到的200亿元人民币罚款也不知是怎么算出来的,案件还在调查中呢。”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引述不具名消息源称,英国药企葛兰素史克正以退出中国市场相威胁,迫使中国方面降低可能高达200亿元人民币的罚款。该罚款额是GSK去年在中国营业收入的近3倍。BBC称,如果承认中国政府的指控,葛兰素史克还将顺带面临英国和美国的罚款。

  不过,更多分析认为,“退出中国”可能只是葛兰素史克的谈判策略。一位知情的药品公司高管说:“葛兰素史克在中国拥有众多工厂和数千名员工,不太可能一撤了之。”

  今年7月,GSK在华行贿行为被曝光,其行贿中国医生的涉案金额达3.23亿英镑。目前相关调查仍在继续。

  不久前曾宣布降价

  就在不久前,葛兰素史克还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计划通过调整运营模式,降低药品价格中的运营成本。而宣布将降低中国药价的行为,被认为是葛兰素史克向中国有关部门低头“认错”示好的最重要表现之一。

  此外,就在今年7月,外媒报道称,葛兰素史克正在积极寻觅中国合作伙伴展开合资洽谈,该合资将有助GSK在中国的药物研究与市场营销。

  记者了解得知,葛兰素史克的三大业务领域为处方药、疫苗和消费保健品。上个世纪初就进入中国市场的葛兰素史克,目前是在华规模最大的跨国制药公司之一,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在中国拥有5000多名本土员工,1个全球全功能的研发中心及6家生产基地。

  去年初,葛兰素史克CFO丁厄曼斯表示中国是该公司的重要市场,公司预测到2015年中国市场将达到1000亿美元规模。

  而记者得知,在此番葛兰素史克案件中,该公司在中国的处方药和疫苗业务都遭遇了重大打击,不少被抓获的人员都是负责相关药品销售的。

  “但实际上,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也可能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诱人。有资料显示,葛兰素史克在中国市场的主攻领域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少,2012年,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销售量只占其全球销售量的约3%。”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权衡到跨国药企在中国的“去超国民待遇”进程会加速、自身元气难以复原、增长前景不乐观,也不排除收缩业务的可能性。

  “这点不仅是针对葛兰素史克而言,对其他在华外资药企也一样,大家都得考虑新环境下如何生存发展,未来何去何从。”她认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