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一款月饼菌落超标18倍

2013年09月12日10:41  南方日报  

  金九伍仁金腿月饼馅料、富蝶轩福满人家月饼、佛山上品轩广式伍仁月饼等4种月饼和月饼馅料有问题。昨天,省质监局发布2013年广东省月饼和月饼馅料生产环节专项抽检情况通报。据悉,中秋节前,省质监部门对省内企业生产的月饼和月饼馅料进行专项抽样检验,共抽检样品141批次,结果发现内在质量不合格样品4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84%。省质监局表示,问题产品已责成企业所在地的市质监局依法处理。

  问题产品细菌超标

  笔者昨天获悉,在此次质监部门加强对月饼生产环节的监督抽查行动中,重点检验脂肪、总糖、馅料含量、二氧化硫残留、铝残留量、酸价、过氧化值、总砷、铅、防腐剂、塑化剂、甜味剂、色素、微生物、标签等项目。在抽检省内月饼生产企业的101批次月饼后,发现有2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供销集团乐的上品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广式伍仁月饼,菌落总数超标2倍;河源市富蝶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富蝶轩”福满人家月饼(内含纯伍仁月饼、蛋黄豆沙月饼),同样存在“菌落总数”超标问题。专家分析,造成菌落总数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环境、操作人员卫生、生产工艺、包装容器及产品运输等环节把关不严导致产品受细菌污染。广州广达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蛋黄白莲蓉月饼,未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标准,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

  在月饼馅料方面,质监部门此次抽检了40批次,结果发现有1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金九牌伍仁金腿月饼馅料,“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两个项目均严重超标,其中“菌落总数”超标18倍,“大肠菌群”超标近8倍。

  品牌月饼全部合格

  笔者从省质监局公布的抽查通报中看到,广东很多大企业大品牌月饼和月饼馅料质量都合格。被抽查的玛莉奥单黄白莲蓉月饼、新南海城双黄白莲蓉月饼、绿叶居清香蛋黄白莲蓉月饼、广州酒家蛋黄纯白莲蓉月饼、华苑食品纯白莲蓉月饼、莲香楼蛋黄纯正白莲蓉月饼等,均全部合格。

  不合格月饼名单

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