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第一口奶不是母乳 成长阶段过敏风险大

2013年09月17日15:08  东方早报  

  国外多家研究机构建议,在婴儿出生后的四至六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幼儿过敏的最佳方式。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微博医生”崔玉涛说,“第一口奶”的意义不仅在于营养供给,孩子第一口吃到的其实是妈妈乳头上的细菌,这一口恰恰是日后预防过敏的关键。

  母乳喂养有多重要?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在说起多年的从医经历时不禁感叹,尽管母乳喂养已经提倡了很多年,但是在实践中,在婴儿出生的头六个月能坚持纯母乳喂养的家庭,实在是少之又少。

  “在产房,医生真是苦口婆心。有些妈妈讲,‘我要恢复体形,我要回到我的工作岗位,能不能用配方奶代替喂养我的孩子,你给我推荐一种最好的配方奶来代替母乳喂养。’有的妈妈在月子中心坐月子,小孩稍微有异常,有一些月子中心就说暂停母乳几天吧,都还没有深入了解孩子异常的原因,怎么能随便就停掉母乳?”

  国外多家研究机构建议,在婴儿出生后的四到六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幼儿过敏的最佳方式。儿科专家们不得不承认,人类还没有找到一种配方能够媲美母乳,“第一口奶”的意义不仅在于营养供给,孩子第一口吃到的其实是妈妈乳头上的细菌,这一口恰恰是日后预防过敏的关键。

  也因为这样,虽然妈妈们对于进口奶粉热情高涨,即便遇上禁令也在所不惜,儿科医生们也不曾停下苦口婆心的劝说:请为母乳喂养创造条件。

  完美的营养来源

  不只在中国,一些国家的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儿科专家们都建议,家长们至少在宝宝出生的头六个月里采用纯母乳喂养,这样的宝宝才能得到充分的营养。

  “母乳中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人乳和牛奶中的蛋白质是不同的,过去我们认为它们主要是含量的不同,因此我们比较关注怎么把含量差距缩小。但是经过深入研究,我们发现人乳和调整配方后的牛乳效果仍然不一样。这说明它们的差别不仅体现在蛋白质的含量上,而且体现在质量上,蛋白质质量比数量更重要。这个质很难通过对牛奶进行简单的改造就做到。”崔玉涛说。

  研究者们进一步研究发现,母乳喂养的过程中,蛋白质在不同时期的含量是不同的。比如初乳在三到四个月和四到六个月是不同的。因此尽管配方奶已经发展了一个多世纪,母乳仍然是婴儿最佳的营养来源。

  崔玉涛进一步解释了母乳的独特之处。研究发现,对婴儿生长发育起着重要作用的并不仅仅是母乳中的蛋白质。母乳中还含有一种叫做活性蛋白质的一类蛋白质,它会促进体内营养素的吸收,并发挥抗菌、帮助建立健康的肠道环境等作用,是“超越营养的营养素”。

  母乳是一种高脂的食物,很多家长对此也有误解,他们认为母乳是清淡的食物,因此孩子四个月以后就应该加入辅食等逐渐代替母乳,实际上,跟母乳比起来,辅食主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能量密集度大幅下降,相比而言辅食才是“清淡”的食物。

  母乳中的碳水化合物也非常的奇特,母乳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碳水化合物并不给人体提供能量,而是作为生物活性作用存在的低聚糖,和其他动物的乳汁比起来,母乳含有的这种低聚糖含量高出10到100倍。这种低聚糖可以促进肠道菌群的增值,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肠道菌群,即营造双歧杆菌占优势的肠道菌群,从而促进肠道的局部免疫和全身免疫的发育。

  正常的肠道菌群环境应含有大量的双歧杆菌及一些乳酸杆菌,而绝大多数母乳喂养的宝宝,肠道内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含量占优势。这样我们才理解,原来我们倡导中的不被吸收的低聚糖碳水化合物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目前,配方奶很难模拟母乳中的这类低聚糖碳水化合物。

  崔玉涛说:“我经常在门诊看到九个月的孩子一天吃三顿整饭,家长发现孩子吃得如此好,体重却长得慢。其实这是因为他吃的辅食中的能量不够,母乳以脂肪作为能量的最主要来源。母乳不仅蛋白质质量高,而且其含有的一些特殊成分是人体达到平衡、促进抗炎反应的关键。”

  影响一生的一口奶

  母乳喂养的优势绝不仅仅在于营养的供给。如果观察和研究孩子吮吸母亲乳头的过程便会发现这一过程本身意义非凡。

  “母乳喂养是有菌喂养过程,这对新生儿近期乃至一生都裨益无限。”崔玉涛在他的书中如此说。

  婴儿出生后,应该尽快让他吮吸妈妈的乳房。事实上,孩子第一口吃到的并不是母乳,而是妈妈乳头和乳头周围皮肤上的需氧菌,然后再吮吸到乳管内的厌氧菌,最后才是初乳。这一看起来简单的过程却是婴儿肠道菌群的建立基础,它是无法通过人工模拟来完成的。

  正因为如此,怎么强调婴儿的第一口奶应该是母乳都不为过。刚刚出生的婴儿肠道中是没有细菌的,吮吸妈妈的乳头时吸到了细菌,这些需氧菌进入孩子的体内后会同时消耗被他咽下去的空气中的氧气,随着空气在人体中深入,到了结肠时这些氧气已经被需氧菌消耗殆尽。孩子再继续吸到妈妈乳管内的厌氧菌,到了肠道内,肠道已经是无氧的环境了,因此厌氧菌便能够成活。

  崔玉涛说:“我们在医院的研究看到,一开始孩子的肠道中是有害细菌占优势,但是随着母乳喂养的过程,肠道中氧气开始减少,有害细菌的数量便会降低,紧接着增加的是双歧杆菌等对人体有益的细菌。这样一来我们便知道,原来母乳喂养初期菌群的建立,是为孩子今后相当长远的人生做准备。通过母乳建立起来的健康的肠道环境,是配方奶喂养的孩子所比不上的。”

  有的家长会有疑惑,既然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儿过敏的关键,那么为什么有的婴儿还会对母乳蛋白过敏呢?确有这样极少数的过敏婴儿,崔玉涛解释说,“如果孩子出生后第一口进食的是配方奶,出现母乳喂养下的牛奶蛋白过敏的机会比较高。因生后第一口奶食用的是牛奶,因此体内出现过敏反应。虽然后续接受的全是母乳,但婴儿对母乳中一些蛋白质也出现了交叉过敏反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