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招志愿者:连躺70天挣上万美元 易损害健康

2013年09月18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NASA万元招志愿者

  本报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贴出招募志愿者启事,只要你愿意在床上连躺70天,你就可以获得上万美元的报酬。不过,躺着赚钱只是看上去很美,实际上要为此付出不小的健康代价。文字:熙怡

  可上网、洗澡、会友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招募志愿者,请他们在床上躺70天,以便科学家通过模拟研究微重力对人体的影响。作为报酬,NASA将给志愿者每个月支付5000美元。70天下来,志愿者可以获得1万多美元的收入。

  这项研究工作目前正在美国休斯敦约翰逊太空中心进行。志愿者们先在那里待两周时间,生活作息和平时没什么两样,由科学家收集他们在正常情况下的各种身体状况数据。

  随后,志愿者将连续70天躺在一张微微倾斜头低脚高的床上。他们每天有16小时处在光明之中,另外8小时处在黑暗之中。其间,他们可以打电脑游戏、看电视、看书、上网,也可以安排亲朋戚友来探访,甚至还能躺在床上洗个澡。饮食全由NASA负责提供,前提是维持志愿者的正常体重。此外,他们还可以使用特制的床上健身器材。

  据报道,欧洲太空局也在位于法国图卢兹的生命和物理科学研究所进行类似的试验。

  虽然躺着也拿钱,但是实际上,要完成这个试验并没有看起来那么轻松,因为,微重力环境对人体的伤害很大。

  体检也得躺着

  志愿者唯一可以离开床的时候,就是科学家对他们进行体检的时候,这时科学家会测量他们的骨骼、肌肉、循环系统、免疫系统和营养等各方面指数的变化。不过,即使是这样的体检也必须躺着进行,志愿者横躺着由特殊的器材设备吊起接受体检。

  为期70天的试验结束后,志愿者将经历一个为期14天的康复期,让身体恢复正常。

  自称枕头控的希瑟·阿彻莱塔表示,她已经参加过三次试验。“我是一个很好动的人,所以有时躺在床上时间久了觉得挺难受的,但是,我们很多人都希望能为太空事业作出贡献,而且,酬劳确实挺丰厚的,每月5000美元对于那些刚毕业找不到工作、在工作过渡期或者纯粹热爱太空的人来说,都很具吸引力。”

  后果:

  对健康影响大

  微重力又称零重力,太空环境就是微重力环境。在微重力环境下,首先,人的心率和呼吸频率都将减慢,体重逐渐减少;其次,没有正常重力的牵引,血液不会自动往下流,而是会在脸部、手和脚等各端积聚,造成这些部位肿胀;此外,没有向下的压力,人的身高会增加、身体密度下降、脚血管变得脆弱,还会出现贫血。

  最令人担心的是随着时间延长人体内钙质的流失,微重力环境下钙质流失的速度是平常患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钙质流失速度的十倍。

  这也是为什么通常宇航员从太空返回地球后,都会感受到虚弱和失去平衡感,需要接近一周的时间才能恢复过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