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果事件企业回应:水果烂点小于1分硬币才收

2013年09月25日14:38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近日某品牌果汁企业使用“瞎果”生产果汁的新闻爆出后,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市民表示,听说大连也有生产果汁的企业,会不会也像南方那些企业一样使用腐烂变质的水果来加工果汁呢?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与一果汁企业取得联系,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北方的气候与南方的差别较大,所以并不存在这种情况。该公司确实会收购“酒果”,但有具体标准可循。

  大连果汁企业:收购“酒果”也有标准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大连一家果汁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的生产周期较短,季节性很强,大多在每年的9月到12月。今年,他们从9月6日开始生产,使用的原料多为专门的加工果,目前采购的有两个品种,一个是吉林123,另一个是沙果,果型都比较小,产自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等地。因为订单量较少,上述水果主要用来试验机器,以方便及时维修和调试,所以公司暂时处于半停产状态。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加工果汁的原料其实主要来自瓦房店,品种为国光和鸡冠,总量约占年采购量的80%~90%,这两种水果的共同特点是皮厚、耐寒、酸度高,且不易腐烂。

  对于日前爆出的南方几个厂家用腐烂水果加工果汁的新闻,这位负责人表示,南方的水果大约8月初就成熟了,所以南方的果汁加工企业的生产时间一般都在7月底8月初。因为气温的原因,南方水果可能容易腐烂,但大连地区的苹果预计10月中旬才能成熟,而这时候水果并不容易腐烂,工厂投产时间从10月中旬持续到12月中旬。

  对于瓦房店地区有人卖“酒果”一事,这位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也会收购一些“酒果”,但在品质上是有具体要求的,比如有水烂点的苹果,水烂点小于一分钱硬币的,他们才会收,而超过这个标准就不能收购了。再就是一些品相不好的水果,比如带疤痕的,但同样也是有标准可循的,“并不是烂到什么程度的水果都可以收。 ”

  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大连真爱果业的总机,但一直无人接听。

  市场调查:果汁含量标准混乱

  “果汁含量 5%,10%,20%,100%……”在超市或便利店饮品区的货架上,很容易就能找到标注着果汁含量的饮料,还有100%果汁、纯果汁、纯果肉果汁等醒目字样。那么这些标注的比例与果汁的实际含量一样吗?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农绍庄。农绍庄表示,目前我国的果汁行业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果汁企业一般会根据自己工厂制定的标准进行生产。“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会降低相关标准,因为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企业自己制定的标准必须要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才可以。 ”农绍庄表示,目前果汁行业最缺乏的应该是原料控制标准。

  对于果汁含量这个话题,农绍庄教授表示,一些小型或是不负责任的果汁企业可能会利用一些漏洞生产并不符合相关果汁含量的果汁饮料。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目前对于果汁的具体含量,并没有相应的检测方法,这是现实存在的难题。

  “公司确实会收购‘酒果’,但有具体标准可循。并不是烂到什么程度的水果都可以收。 ”——大连一家果汁企业负责人

  多知道点

  果汁到底健不健康?

  近日的新闻爆出后,有消费者对某些品牌的果汁产生了怀疑:“包装盒上写着不加糖、不加色素、无添加剂,但不加添加剂的话保质期能持续12个月吗? ”对此,农绍庄表示,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通过无菌灌装或热灌装,也就是一次杀菌甚至二次杀菌的过程,果汁的保质期确实可以达到12个月。

  农绍庄强调,在一些食品的生产过程中,通常做到的是商业无菌,并非绝对无菌,主要目的是抑制细菌或微生物继续繁殖生长,而有少量微生物或细菌,对人体反而是有益的。

  对于果汁是健康饮料的说法,农绍庄表示,“人体每天都需要补充养分,但是再好的养分补充过多的话,都不是好事。 ”拿果汁来说,纯果汁及果汁饮料都不宜多喝,尤其是果汁饮料。另外,再好的果汁也不如直接吃水果来得实在。

  农绍庄建议消费者,果汁一定要尽快饮用,一般不超过24小时。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于克春

  新闻链接

  食药监总局紧急调查皖苏鲁四家果汁企业

  9月23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针对媒体报道安徽省砀山县、江苏省丰县、山东省平邑县的4家果汁饮料生产企业涉嫌使用腐烂“瞎果”加工果汁的问题,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紧急部署安徽、江苏、山东等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调查,并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相关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进一步调查情况,若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据新华社电

  汇源集团发声明否认用变质果

  汇源集团昨日发表声明称,公司已经注意到媒体关于果汁原料问题的相关报道,经核查,公司不存在使用变质水果加工果汁的情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