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国人不要幻想免费医疗 没有免费午餐

2013年10月11日17:37  京华时报  微博

  近日,有媒体披露,郑州向社区摊派精神病,要求各社区基层医护人员筛查辖区内重性精神病患者比例不低于2‰。对此,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在践行群众路线服务百姓健康工作发布会上表示,将精神疾病患者发现和报告的任务简单摊派分解到社区,做法既不科学也不符合卫计委关于重性精神疾病相关工作规范的要求。

  新闻回放

  据媒体报道,去年10月,郑州市卫生局印发了《郑州市2012年重型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实施方案》。其中第三项筛查登记中要求,各县(市、区)累计筛查发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任务数不低于辖区常住人口数的2‰。在文件的附录中,郑州市下辖的包括郑东新区和航空港区在内的16个县市区,均被分配了任务指标。需要排查的重性精神病人总量是8324人。

  面对媒体质疑,郑州市卫生局负责宣传的人士称,2‰的指标是根据原卫生部2012年7月6日印发的工作考核评估方案精神制定的,已经低于上面规定的标准。

  报道一出立即引起质疑之声,10月9日夜间,郑州市卫生局做出书面回复,称他们进行重性精神病人筛查管理是依据国家卫计委文件进行的,“指标”指的是“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检出率”,此“指标”是指导性的,并非强制。

  □重点关注

  定性

  摊派做法既不科学也不合规

  昨天,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介绍,原卫生部在2012年7月印发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管理考核评估方案》,要求以省或地市为单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检出率应达到2.5‰。但是各地患者发现率差距较大,工作开展得很不平衡。

  邓海华强调,2.5‰这个指标是以省市为单位提出的重性精神疾病治疗管理的效果指标,不能简单地层层分解,将患者发现和报告的任务简单摊派分解到社区,这种做法既不科学也不符合卫计委关于重性精神疾病相关工作规范的要求。

  邓海华表示,今年5月1日《精神卫生法》实施以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根据法律条文的要求,进一步修订以往制定的关于精神卫生工作方面的规定、制度,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精神卫生法》。据了解,目前,国家卫计委正组织对精神障碍分类诊断标准和诊疗规范做进一步的完善。

  分析

  重精神病全国发现平均2.62‰

  邓海华介绍,根据1993年全国精神疾病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中国15岁以上的人口中精神疾病患病率是13.47‰,其中精神分裂症为主的重症精神疾病的患病率9.66‰。根据专家的说法,由于重性精神疾病的发病与遗传等生物学因素关系比较密切,人群中存在一定的数量。随着生活条件改善,人口寿命的延长,患者人数也会相应地增加。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患者进行有效治疗和管理,有10%的重性精神疾患可能出现造祸、造事的行为。

  2009年起医改实施,重性精神疾患管理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的医疗机构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为患者提供随访管理和康复指导服务。截至今年3月,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工作覆盖了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的226个市州,1652个区县,管理了353.8万重性精神疾患。按照全国平均水平,患者发现率现在已经达到了2.62‰。

  北京

  重精神病门诊用药有望免费

  昨天,据北京市卫生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北京目前有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疾病患者6.3万人,按去年常住人口为2069万计算,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检出率为3.04‰。

  市卫生局表示,本市在精神障碍的诊断、治疗、住院、出院环节严格依照《精神卫生法》法定程序开展,以精神健康状况为依据,由精神科执业医师按照精神障碍诊断标准做出。除有伤害自身或危害他人行为或倾向的情形外,精神障碍住院和出院原则上由患者自愿决定。病人在诊疗过程中享受充分的知情同意、免受伤害、查阅与复制病历等权益。

  据了解,北京市将治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所需的门诊基本药品有望免费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纳入本市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需资金由区县政府负责保障。

  俄罗斯全民免费医疗引热议

  近日,有关“俄罗斯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新闻引起热议。昨天,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不评价俄罗斯的医疗卫生制度,因为各个国家,像北欧、英国、德国、法国、美国都不一样,医改是世界性难题。

  邓海华表示,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文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届时将建立起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全民医保覆盖98%

  据公开数据显示,新医改三年来,公共财政前所未有地加大卫生投入,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15166亿元。其中470多亿元,用于支持2233个县级医院、6213个乡镇卫生院和2.5万个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建设。

  居民三项基本医保参保率再提高3个百分点,可覆盖到全国98%的人群,到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到75%。

  新农合大病报销比例可以达到70%,正在建立的大病保险可以报销自付部分的50%,总报销比例可达85%左右。

  国人勿存免费幻想

  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建议国人不要幻想所谓“免费医疗”。

  朱恒鹏表示,如果真的搞免费医疗,那么所有的医疗费用肯定全部来自税收,但财政的钱还得我们自己交,这个事情首先得明确。另外,如免费医疗,或者公费医疗价格很低,那么所有的人都会去排队,人性决定必然导致过度需求。同时,对于实行公费医疗的国家和地区,公立占主导情况下医生护士拿死工资,没有激励,工作积极性存在严重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