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残手机软件专治晚睡拖延 过时不睡手机变废铁

2013年10月16日08:18  广州日报  

  晚睡拖延症治疗神器横空出世 八次推迟早睡手机就被锁定

  每晚临睡前躺在床上刷微博、聊微信、玩游戏,成了“手机控”们的“睡前必修课”。近日,一款以“简单、粗暴、凶残”闻名的“我要早睡”软件横空出世,成功治愈了不少拖延晚睡者。记者亲身体验,若累计八次选择“推迟早睡”,该软件会残忍地将你手机锁定,手机瞬间变成“废铁”。心理学专家表示,若要建立健康正常的生物钟,手机软件只是辅助工具,关键还是要靠个人自律。文/ 杜萌、卢迎新

  记者体验:

  “凶残”催睡 无可奈何

  “我要早睡”软件的走红起源于一条微博。网友“弗車車”发微博称自己被一款逼自己睡觉的软件鄙视了。这条微博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被转发了3万多次。

  昨日,记者也体验了一把,将晚睡时间设定为每晚的11时,当晚,当手机时间显示为晚上11时,这款软件第一次提醒,只见原本的微博页面顿时变成死机般的蓝色大屏幕,上面用白色字体写着时间,此时可选择“推迟睡眠”和“放弃早睡”。记者接连选择了三次推迟早睡,软件弹出的窗口措辞越来越严厉。终于,在记者第八次选择了“推迟睡觉”之后,整个手机屏幕充斥着白色大字体“早睡失败了!必须接受惩罚!”记者只好选择接受,随即,整个手机变成死机状态,开关机均没有反应,俨然一块废铁。

  软件的开发者介绍,设计这款软件初衷是治疗自己的“晚睡症”,该软件目前只有“安卓版”。

  遭虐者:

  忍无可忍 果断卸载

  25岁的张鹏飞在萝岗区某IT公司做程序员,是出了名的夜猫子。当女友在无意间发现这款软件后,果断下载到他的手机里,并把早睡时间设定到夜间12时。

  使用“我要早睡”的第一天,他就把早睡时间推迟了40分钟。当第8次点下“推迟早睡”后,这款软件把手机里的其他软件全部锁住。当天晚上,他和这款“二货”软件较上了劲。然而,即使重复开机10多次,又重新安装了一次系统后重启,手机依然是“废铁”一块,直到第二天才恢复正常。

  深感“被鄙视”的张鹏飞果断地卸载了这款在他看来过于严厉的监督软件。

  专家:

  软件为辅 自律为主

  “设置叫醒软件其实暗合当代人的心理诉求。”中国心理干预协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日辉表示,“但不论什么软件,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自律。”

  何日辉认为,80后、90后的一代独生子女,许多父母的管教比较严格,令这一代形成了一种被管理的惯性,而当这批人离开家庭,面对丰富多彩的都市生活,导致早睡成为奢侈品。何日辉说,“这个软件的设计,不是以说教的方式来管束手机的‘主人’,而是以各种幽默、诙谐的方式来‘管教’你,既满足了年轻人渴望被管理的心理诉求,又易于被他们接受。”

  这些软件也很奇葩

  专治手机依赖症:

  我要当学霸

  很多学生白领都深受“手机依赖症”的影响,以至学习和生活的效率极低。一款由大学理科男研发的手机软件“我要当学霸”,因专治手机依赖症而在大学生中暴红,上线一周即吸引了10万下载量。安装该软件后,每每忍不住玩手机时,软件就会自动在人人网上发出各种堪称奇葩的状态,“求羞辱”,“求鄙视”,引来好友们各种吐槽。

  神级闹钟:

  懒虫克星

  懒虫克星(Sleep If U Can)需要你用手机对着房间的某个地方拍张照片。等闹钟响起时,你必须要返回原地,拍摄一张几乎完全一样的照片进行匹配,才能关闭闹铃。如果照片对不上号,闹钟是不会停的。如果你想自虐,可以拍一张家门口的照片。这意味着你每天早上都需要跑到门外,拿着手机对着房子拍照,与此同时闹钟还响个不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